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恩施揚琴《蠟炬成灰淚始干》亮相
第八屆全國少數民族曲藝展演
發布時間:2022-09-08 11:21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08

  9月4日至5日,“喜迎二十大 說唱新時代”第八屆全國少數民族曲藝展演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開演。本屆展演活動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中國曲藝家協會、內蒙古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恩施市非遺保護傳承展演中心創作、表演的恩施揚琴《蠟炬成灰淚始干》作為湖北省唯一節目受邀參加,和來自全國的曲藝工作者們同台獻藝。本屆展演活動從22個團體會員和6家省(區、市)民(宗)委推薦的131個作品中,經專家認真遴選,最終入選34個作品參加此次展演。

  恩施揚琴《蠟炬成灰淚始干》以國家級非遺項目“恩施揚琴”曲牌為主旋律的創作核心,講述了2017年度“感動恩施”人物、2018年3月敬業奉獻“中國好人”、湖北省恩施市優秀教師鐘祖國同志衷情教育事業30多年,在工作崗位上嘔心瀝血,終因積勞成疾導致腦溢血溘然長逝的故事。該節目自創編演出以來,曾多次參加“送戲下鄉”文化惠民演出、“戲曲進校園”等活動,受到廣大觀眾和師生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