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加大文化供給,增強互動體驗——豐收季節 文化相伴
發布時間:2022-10-11 08: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1

  年歲橙紅橘綠時,最是荊楚好風光。金秋的湖北大地,除了豐收的喜悅,還有精彩紛呈的公共文化活動相伴。雅俗共賞的文藝展演、風格多元的美術展覽、別開生面的非遺講座……湖北文化和旅游系統端出“文化套餐”,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讓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當前,廣大人民群眾對公共文化的需求已經從“缺不缺、夠不夠”升級為“好不好、精不精”。群眾的文化選擇空前廣泛,欣賞水平也日漸提升。湖北各公共文化機構主動適應這種變化,加大優質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滿足群眾文化需求。

  今年10月,湖北省圖書館長江講壇將舉辦武漢大學古琴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張佑堃帶來的“簫與尺八:審美文化尋繹”、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何榮功帶來的“刑法對網絡犯罪的新規定”、上海圖書館研究館員仲威帶來的“古人眼中的碑帖之美”等講座,與大家分享新知,培養審美情趣。

  聽非遺,品美食,練巧手,學養生。湖北省群眾藝術館推出的“楚韻頌華章、國潮正當時”非遺傳承人系列講座已經開講。首期邀請“漢派彭銀亭中藥炮制技藝”湖北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張義生,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講授源自湖北的漢派中醫炮制技藝的歷史。系列講座將進行10期,持續至12月份。

  此外,整個10月,湖北21家美術館和文化機構將推出38個展覽,展覽主題豐富,風格多元。包括“‘喜迎二十大,奮進新時代’美術作品展”“‘翰墨頌華章、同心啟新航’喜迎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主題書畫作品展”等主題展覽,以及“金庸主題展﹒武漢站”“萬裡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等特色專題展覽。

  湖北省文藝院團也紛紛加大文藝惠民力度。據介紹,僅國慶長假期間,湖北省文藝院團就為游客和市民帶來了300余場精彩的線上、線下文藝演出。

  不僅如此,經典劇目獻禮國慶,舞台藝術點亮假期。國慶長假期間,一場場視聽盛宴來到群眾身邊,在“家門口”上演。

  武漢市直文藝院團在武漢植物園、楚河漢街、黃鶴樓東門廣場等景區、景點,帶來京劇專場、雜技專場、綜藝歌舞等演出40多場﹔在譚鑫培公園開展送戲下鄉,演出楚劇《劉海砍樵》《審牛》《站花牆》等經典劇目。

  黃石市歌舞劇院來到西塞山區河口鎮涼山村、新港村、閘口社區,為當地村民和社區居民送上文藝演出。黃石市陽新採茶戲傳承中心則把歌舞晚會帶給楓林鎮大畈村、富池鎮良畈村、王英鎮新屋村的鄉親們。

  在荊門,荊門市藝術劇院開展文化進景區、商圈、社區等系列活動……

  不僅在線下,還有很多公共文化服務和產品來到線上、走上“雲端”,讓廣大群眾“觸手可及”。10月3日起,湖北省群眾藝術館開展為期六天的“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荊楚群文十年優秀作品線上展播,包括音樂作品線上展播、舞蹈作品線上展播、戲劇作品線上展播、曲藝作品線上展播、書畫作品線上展播、湖北省首屆非遺時裝秀線上展播,通過湖北文旅公服雲、湖北省群眾藝術館微信公眾號即可觀看。

  湖北省圖書館長江講壇10月份的每場活動,均可通過該館的視頻號等平台收看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各公共文化機構推出的公共文化活動注重提高群眾參與度,由以往的“我演你看”變為“你我共演”,在增強互動體驗中,讓公共文化服務更有溫度,也讓廣大群眾更添文化獲得感。

  湖北省群眾藝術館首場非遺傳承人講座上,張義生站在台上帶領大家一起做“中醫面部操”,台下觀眾紛紛起身學習。第二場講座,“大冶刺繡”傳承人彭肖肖則指導現場觀眾完成自己專屬的刺繡小作品。

  國慶假期,湖北省武漢市直文藝院團還在漢口鎮、黃鶴樓、植物園、園博園、楚河漢街、船長9號、譚鑫培公園等景區、街區線下為現場游客帶來精彩的京劇、漢劇、楚劇、雜技、木偶等節目,並在現場與游客互動,讓觀眾在賞戲的過程中“入戲”,體會漢派藝術的魅力。

  湖北省博物館依托“天籟——湖北地區出土的早期樂器”展覽,10月每天舉辦兩場“音樂的力量”日常社教活動﹔依托“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在10月開展“畫在筆意”系列教育活動,引導公眾更好地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文化潤物無聲、潤澤人心。在湖北,蓬勃發展的公共文化服務事業,正在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