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新時代的中國:黑龍江 走振興新路 約世界同行”外交部第十六場全球推介活動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22 08:5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2

  11月12日,以“新時代的中國:黑龍江 走振興新路 約世界同行”為主題的外交部第十六場全球推介活動在外交部藍廳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致辭,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講話,省長王文濤進行推介。120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專家學者和媒體記者等500余人出席。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參加此次推介會。

  王毅在致辭中表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黑龍江正在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努力走出一條新的全面振興之路。黑龍江在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中擁有獨特優勢。希望各國把握住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一起開創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精選了非遺展演和文藝演出兩大板塊內容參加推介活動,為此次活動增添了亮點。

  “漁獵風﹒北國韻”主題非遺展演由黑龍江省非遺保護中心、佳木斯市演藝集團、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共同協辦。展覽展出了被譽為“漁獵文化活化石”的魚皮、樺樹皮制作技藝,和頗具北方特色的滿繡、麥秸畫、北沉香工藝、北大荒版畫等項目,融以鄂倫春、赫哲、達斡爾等少數民族傳承人的現場互動、即興歌舞表演等“活態傳承”方式,展示了黑龍江鮮活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遞了黑龍江世居民族田園生活的質朴與回歸。

  展演受到領導、外國使節與嘉賓的熱切關注,大家紛紛涌到展台前與參展人員和演員熱烈交流互動。王毅還饒有興趣地詢問了魚皮制作技藝的特點和流程。

  黑龍江參演人員中年齡最小的5歲達斡爾族女孩李艾楊倍受矚目,她演唱的達斡爾民歌高亮悠揚,極為出彩,受到領導和與嘉賓的一致喜愛,大家紛紛與之合影拍照。

  三分鐘的文藝演出體現了國際視野、中國氣派和龍江特色,突出了浪漫、精彩、國際化的總體格調,展示了龍江的北國氣韻和開放胸襟。節目分為三個層次,以《我愛你,塞北的雪》為主旋律貫穿始終。通過不同風格與節奏的三次變奏,分別以空靈深邃的藝術合唱、冰情雪韻的服飾舞蹈和風情濃郁的龍江鼓舞層層遞進地展示了龍江文化的絢爛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