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突出“哈亞雪”抓全域營銷監管 龍江冰雪游迎來省外客人2000萬
發布時間:2019-03-04 10:35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04
  以“哈亞雪”沿線為重點,突出抓好“市場營銷、產品服務、綜合監管”三個關鍵環節,深入推進冬季旅游高質量發展,黑龍江省2018∼2019冬季旅游在溫度偏高、降雪量較小的情況下,逆勢而上實現持續“火熱”。據移動公司大數據統計,去冬全省共接待省外游客2044萬余人次。
  中國旅游研究院與馬蜂窩旅游網發布的《冰雪東北:中國省域自由行大數據系列報告之東北地區》顯示,黑龍江省這個冬季旅游熱度增幅達152%,游記和問答數量增長分別達到151%和23%,在東北三省居於首位,東北地區春節10大熱門景區中黑龍江省佔據6席。
  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黑龍江省緊緊圍繞2018年9月全省首屆旅游發展大會提出的“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游總品牌,堅持全省“一盤棋”,統一主打品牌、統一形象設計、統一宣傳方案,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平台和宣傳手段進行立體式營銷。通過主流媒體營銷炒熱龍江冰雪旅游,黑龍江籍冬奧冠軍楊揚、武大靖、王蒙出鏡代言,冰雪大世界獲得中央電視台16次多角度報道,“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名片逐步深入人心。通過定向精准營銷形成集聚客源聲勢,突出文旅融合,創新營銷形式,在全國率先採取“文藝演出+冰雪旅游產品”模式進行定向營銷、互動推介,先後在北京、濟南、石家庄、廣州舉辦4場“全國冬季旅游推廣季暨2018黑龍江省冬季文化旅游推介會”,首次開展了“冰天雪地黑龍江”主題定制游活動,吸引數萬名北京、廣東及東南亞等地游客。通過自媒體營銷培育大量潛在游客,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手“字節跳動”在抖音短視頻平台發起的“暢玩雪鄉冬游記”,首播72小時播放量就突破10億人次,目前已達20.7億人次。
  突出精品線路,提升產品品質,全省“哈亞雪”沿線景區實現較大提升。哈爾濱冰雪旅游核心區地位進一步增強,以冰雪大世界、太陽島雪博會、冰燈游園會等冰雪“老字號”景區為核心,融入動漫游戲、電子競技、藝術“快閃”、“非遺”展演等文化元素,規模體量、文化內涵和藝術水准邁上新台階。亞布力景區雪上娛樂項目不斷豐富,推出冰雪觀光、歐陸風情、溫泉、滑雪、音樂、休閑娛樂6大類主題產品,新增加“冬季森林小火車穿越大森林觀光之旅”等特色旅游產品,補齊了缺少參與性的短板。龍江森工集團整合亞雪沿線旅游景區經營主體,實行統一經營管理,制定了《雪鄉景區旅游行業誠信經營自律公約》,成立了雪鄉家庭旅館行業協會,建立大眾點評體系,推進家庭旅館星級評定管理,嚴格做到明碼標價、公開透明,同時還開通了智慧旅游系統,游客達到1.2萬人後系統會預警,不再售票。
  黑龍江省通過加強綜合監管,優化服務質量,使旅游市場秩序得到明顯改善。在優化旅游服務環境方面,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了黑龍江省旅游服務標准體系,進一步優化、細化了服務標准﹔省交通廳、哈爾濱鐵路局推出“公鐵聯運”直達服務,開通哈爾濱至亞布力、雪鄉定線旅游班車和高鐵旅游專列,開設一站式聯程售票窗口,設置雪鄉直通車鐵路車票代售點和雪鄉旅游團隊專用進站通道、專用候車區和專屬引導標識﹔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和龍江森工集團設立了旅游誠信基金,建立了涉旅投訴先行賠付制度,共先行賠付8起,賠付金額12240元,游客滿意度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