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19年“龍泰號”援疆旅游專列7月14日首發
發布時間:2019-05-16 10:4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6

  5月15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龍泰號”援疆旅游專列情況。據介紹,2019年“龍泰號”將於7月14日發出首班專列列車。

  黑龍江、新疆都是祖國的邊疆省區,同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2019年,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繼續支持哈鐵國旅於7月14日至9月9日加開“龍泰號”哈爾濱—阿勒泰旅游專列10趟。

  據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侯偉介紹,自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區以來,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部署,積極開展文化和旅游產業援疆工作,通過開展聯合營銷推介,鼓勵開通旅游專列,為阿勒泰旅游宣傳搭建平台,豐富旅游線路產品。九年來,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部門共向阿勒泰選派優秀挂職干部2名、旅游技術援疆人才15名、專家32名,舉辦旅游培訓班4期、培訓專業人員1100余名。

  “今年的龍泰號專列全程16天,7月份到9月份預計開行十趟,其中7月份開行2趟,8月份和9月份分別開行4趟。為增加游客旅途中的舒適度,與前兩年相比,今年龍泰號預計開行3—4趟全列龐巴迪軟臥車體”,哈鐵國旅集團總經理袁毅說道,“途經敦煌、哈密、烏魯木齊、阿勒泰、吐魯番、中衛等城市。游覽的精華景點有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喀納斯湖、天山天池、火焰山、沙坡頭等。”

  據了解,2017年首次開行“龍泰號”旅游專列,全程往返15天、行程9000公裡,橫跨黑龍江、遼寧、河北、山西、內蒙古、甘肅、寧夏、新疆八省,目前是直達阿勒泰地區的唯一旅游專列,自2017年以來,已成功開行12趟,直接輸送14000多名黑龍江游客走進阿勒泰,間接帶動140萬黑龍江群眾游覽美麗新疆,在促進兩省地“交往、交流、交融”上發揮了積極作用,有力地提升了阿勒泰旅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阿勒泰地區素有“金山銀水”“千裡畫廊”的美譽。2018年,阿勒泰地區共接待游客2282.7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消費234.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8.5%和108.5%,其中冬季旅游接待游客376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消費36.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1%和97%。

  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員庫麗努﹒努爾哈力表示,近年來,在黑龍江的援助和支持下,我們編制完成了全域旅游、環阿爾泰山跨境旅游等發展規劃,制定了旅游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大力發展冬季旅游實施方案等指導性文件﹔策劃推出了“四區一帶”冬季旅游線路,圓滿承辦了第十三屆“新疆冬博會”,助推阿勒泰榮獲“中國雪都”稱號,“淨土喀納斯﹒雪都阿勒泰”的品牌更加響亮﹔引進了“愛飛客”通用航空、哈爾濱馬迭爾集團、北京中索國游,以及黑龍冰刀等知名企業落戶阿勒泰,旅游產業的綜合效益不斷提升。

  據了解,阿勒泰地處新疆北部,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三個國家接壤,是中國西北唯一與俄羅斯接壤的地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北通道和新疆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地區,已擁有3個國家一類陸路口岸,是國務院確定的水源涵養型山地草原生態功能區,是北疆水塔、中國雪都,雪質雪量雪期、氣溫風速濕度等滑雪條件均為世界一流,冰雪文化源遠流長,作為“人類滑雪起源地”享譽世界冰雪運動界,是自治區確定的冬季冰雪旅游經濟發展核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