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暨哈爾濱市慶祝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19-06-10 09:54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0

  6月7日,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道外區人民政府主辦,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非遺中心承辦的黑龍江省暨哈爾濱市慶祝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在哈爾濱市道外區中華巴洛克歷史文化街區開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副巡視員江浙,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閆紅蕾,道外區委書記關世勛,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齊杰,道外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趙琪出席開幕式。

    張麗娜在開幕式上致辭。她說,近年來全省廣大非遺工作者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千秋傳承,保護弘揚,萬代受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作為提升文化軟實力、增強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抓手,不斷加大保護力度,創新利用途徑,完善傳承機制,較好地發揮了文化遺產傳承文明、豐富生活、促進發展的作用。2018年,海林市橫道河子鎮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榮譽獎,為全省文化遺產保護又增添了一項世界級殊榮。

  今年遺產日活動以“非遺保護﹒中國實踐”“保護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在全省范圍內選取70多項具有龍江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遺項目,集中利用一周時間在哈爾濱舉辦展銷和展演活動,全面展示全省非遺與現代生活相融合,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成果。各地也將開展普法宣傳、民俗展示和非遺進社區、進景區、進校園等多種活動,普及文化遺產保護知識,強化“見人見物見生活”保護理念,推動文化遺產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創新,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傳承文化的深厚氛圍,讓保護成果全民共享。

  本次活動從全省市級以上非遺項目中精選了傳統手工技藝、傳統美術、傳統醫藥、傳統舞蹈、傳統音樂和曲藝等類別的近70個非遺項目舉辦展示展演活動,方正剪紙、麥秸工藝、老湯精配制、哈爾濱紅腸制作技藝、海倫剪紙、渤海靺鞨繡等非遺項目吸引了大批游客駐足觀看,現場制作的非遺工藝品更是傳遞出龍江特色文化,成為活動的一大亮點。

  為弘揚革命精神、匯聚發展動力,省、市文物部門會同革命領袖紀念館和東北烈士紀念館採用文字和圖片的方式向廣大市民講述文物代表的故事,集中展示近年來黑龍江省在革命文物保護和利用方面的成果。省文化和旅游廳還開展公眾體驗活動,組織黑龍江省博物館舉辦“黑龍江省博物館藏品的預防性保護”講座,派出兩名文物鑒定專家赴活動主會場免費為觀眾鑒定文物,普及文物鑒定知識。省民族博物館展出我省少數民族服飾9件套,通過陳列和展示兩種靜動態形式,為觀眾多角度地詮釋我省少數民族服飾的實用性和多樣性,讓觀眾更好的了解全省少數民族服飾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現狀。

    張麗娜在觀看了非遺項目展示展演後指出,本次活動為非遺傳承人搭建了展示平台,為旅游產業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非遺展示展演活動要長期舉辦,並以此為引領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普法宣傳、民俗展示和非遺進社區、進景區、進校園等多種活動,更好地宣傳、普及文物及非遺知識,達到弘揚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游客文化生活,擴大旅游景區宣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