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博物館推出形式多樣的主題系列活動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
發布時間:2022-07-04 11:33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04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黑龍江省博物館以“傳歷史記憶、展黑土風情”為主題,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推出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主題系列宣傳活動,充分發揮黑龍江省博物館在堅定“四個自信”中的陣地作用,以實際行動匯聚奮進力量,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氛圍。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黑龍江省博物館(黑龍江省民族博物館)承辦的展覽“美美與共——黑龍江世居少數民族服飾中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開幕。通過50件(套)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館藏民族服飾,呈現各民族之間的交流、交往和交融的歷史軌跡,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民族團結、凝聚民族精神、推動各民族共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東北烈士紀念館與市縣博物館多館聯動推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旗 黨徽 黨章專題展》《“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專題展》,分別在綏芬河市博物館、肇州縣博物館、璦琿歷史陳列館、鐵力市博物館、林口縣博物館等地巡展,接待萬余名觀眾參觀學習。觀眾通過一幅幅珍貴、鮮活、生動的照片,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黨旗、黨徽、黨章的發展歷程,重溫黨的光輝歷史,領悟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作出的卓越貢獻,切身感受到黨旗、黨徽、黨章所蘊含的精神力量。
  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舉辦“石油工人心向黨、共鑄榮光喜迎二十大”精品系列主題黨日活動。6天13個專場,860分鐘的“雲活動”,近萬人觀看。“雲活動”立足於服務石油工人,讓“雲”端黨日活動走向省外,走向石油系統廣大黨員。
  大慶石油科技館引導青少年從小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開展“油娃頌黨恩”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展演活動,來自全市的20余名優秀學生代表用精彩演出向黨致敬。
  湯原縣博物館搭建以“重走抗聯路、重溫入黨誓詞”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平台,以“湯原縣博物館+東北抗聯密營遺址紀念館”為主營地,以抗日烽火基本展覽、紅色臨時展覽、黨員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參觀路線,共同感受崢嶸歲月,賡續紅色基因。
  蘭西縣挂錢博物館以“黨的光輝照我心、喜迎二十大”為主題開展線上線下剪紙挂錢精品展,進一步展現中國傳統剪紙文化的獨特魅力。
  楊子榮烈士陵園開展“重溫紅色記憶、堅定紅色信仰”等紅色主題活動,打造“林海雪原威虎山、越是艱險越向前”紅色教育打卡地,充分運用花卉、橫幅、宣傳板等元素營造慶祝氛圍,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讓心中的信仰成為腳下“力量”,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揚帆前進。
  黑河博物館與黑河市青少年集郵協會聯合推出“永遠跟黨走、逐夢新時代”青少年繪畫作品線上展和“郵票上的共產黨員事跡”線上小視頻宣講活動,孩子們通過線上活動抒發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表達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遠大志向,描繪新時代少年兒童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向往。
  伊春市博物館充分發揮文化主陣地作用,舉辦線上雲展覽《興安烽火——伊春抗戰史實展(三)》,介紹中國共產黨與伊春軍民在14年的抗戰過程中,在林區留下的抗戰遺跡和東北抗聯浴血奮戰的記憶,讓廣大群眾更加深刻地了解伊春抗戰斗爭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