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區域協調優勢互補 共推東北旅游振興
發布時間:2023-03-31 11: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31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東北地區旅游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旨在推動東北地區旅游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規劃范圍包括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興安盟、通遼市、赤峰市、錫林郭勒盟,總面積約145萬平方公裡。規劃期至2030年,展望到2035年。《規劃》一出,引起業界廣泛關注。
  資源優勢明顯
  據了解,東北地區地處東北亞區域腹地,與俄羅斯、朝鮮、蒙古接壤,與日本、韓國隔海相望,邊境口岸和城市眾多,是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的中心樞紐。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為東北地區旅游協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時,東北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東北地區綜合交通體系進一步完善,哈爾濱、長春、沈陽、大連國際機場以及多個支線機場,形成快捷高效的空中交通網絡﹔高速鐵路網漸趨完善,高速公路網基本形成,逐步建成多層次、多樣化、網絡化的區域綜合交通體系。
  22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2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9個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162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規劃》介紹,東北地區歷史文化悠久,民族風情濃郁,生態類型多樣,自然景觀獨特,冰雪、森林、山川、濕地、草原、沙漠、湖泊、江河、海洋等旅游資源稟賦高、數量多、類型全。
  地理、交通、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明顯的背景下,近年來,東北地區旅游業快速發展,冰雪旅游、避暑旅游、自駕旅游、邊境旅游等具有東北特色的旅游品牌深入人心,成為我國重要的特色旅游目的地。但是,東北地區旅游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還有跨區域共建共享機制尚不健全、旅游基礎設施及配套建設尚不完善等短板弱項。
  針對短板弱項,《規劃》提出“以人為本,旅游為民”“改革開放,創新驅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科學統籌,協同發展”等基本原則,明確“世界級冰雪旅游度假地”“全國綠色旅游發展引領地”“邊境旅游改革創新樣板地”“跨區域旅游一體化發展實踐地”的發展定位,統籌利用東北地區各種資源優勢,補足短板,推動東北地區旅游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提升。
  規劃亮點突出
  業界紛紛表示,《規劃》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加快推進東北地區旅游業協同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東北地區旅游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對於推動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原二級巡視員、東北林業大學教授張杰說:“《規劃》涵蓋發展背景、總體要求、推動形成旅游業發展新格局、打造互聯互通的旅游交通網絡、構建科學保護利用體系等內容,可謂‘干貨滿滿’。”
  張杰認為,《規劃》的最大亮點是整合、整合、再整合,打破行政區劃,把東北地區作為一個整體,深化區域協同發展。一是以現有的旅游交通為骨架,構建起“三縱三橫”的旅游“大通道”。二是以東北地區核心旅游資源為主題,打造“三圈兩帶”的旅游“大板塊”。三是以冰雪、森林、濱海三大優勢產業資源為核心,組合成冰雪產業、森林旅游產業、濱海旅游產業“大集群”。
  “擘畫新藍圖、構建新格局、圈出新重點……《規劃》為東北地區旅游業發展指明方向。大力發展冰雪旅游、避暑旅游、自駕旅游、邊境旅游、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產品,更加充分突出東北地區的資源優勢和發展特色。”遼寧大學副教授王海弘說。
  王海弘認為,《規劃》有助於東北地區旅游業協同發展,推動各省份從原來的“單打獨斗、相互競爭”轉向“協同作戰、合作共贏”,加強旅游市場主體培育、重點項目招商引資、市場營銷宣傳、金融體系構建等方面的合作。《規劃》將指導東北地區建立跨區域的旅游協作機制,樹立整體的旅游品牌形象,構建差異化的旅游產品體系,拓展廣闊的旅游客源市場,打造互聯互通的旅游交通網絡,整合區域的特色精品線路,組織統一的營銷推介活動等,從而實現區域內產品共建、資源共享、客源互送,增強在國內國際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著手細化落實
  《規劃》出台後,如何落實有關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各地關注的重點。三省一區文化和旅游部門紛紛表示,將以《規劃》實施為契機,細化落地各項工作,努力推動東北地區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宮長平表示:“我們將大力推進‘三橫三縱’旅游通道遼寧重要節點城市產品開發,深化‘三圈兩帶’旅游板塊冰雪旅游、草原沙漠特色旅游、濱海特色旅游等一體化建設,用好北方海洋資源,推進‘海洋—海島—海岸’立體開發,加速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等重點產品建設,密切與兄弟省份合作,推動東北地區旅游業一體化發展再上新台階,為遼寧振興奮斗,為東北振興貢獻力量。”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規劃》提出的推動形成旅游業發展新格局、打造互聯互通的旅游交通網絡、構建科學保護利用體系、加強優質旅游產品供給等內容,加強區域合作溝通與交流,努力將東北地區建成世界級冰雪旅游度假地、全國綠色旅游發展引領地和邊境旅游改革創新樣板地,成為跨區域旅游一體化發展的成功典范。
  “在《規劃》提出的‘三縱三橫’旅游通道、‘三圈兩帶’旅游板塊的新格局中,吉林處在‘中縱中橫’‘兩圈一帶’的中心樞紐和重點核心,大有可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呂先勇說,《規劃》提出重點打造冰雪旅游、避暑旅游、自駕旅游、邊境旅游等特色旅游產品,更堅定了吉林走“冰雪+避暑”雙輪驅動道路,構建“冬夏興旺、四季皆宜”全時段旅游發展格局的信心。“我們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勁。吉林將爭當東北振興發展的文旅排頭兵,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鄔韶峻表示,內蒙古將大力發展冰雪旅游產業,重點支持東部盟市率先發展冰雪旅游,把冷資源轉化為熱產業,提升冰雪旅游影響力﹔推動大興安嶺森林旅游發展,突出大興安嶺森林、冰雪、濕地、河湖以及民俗等資源特色,發展新業態﹔集中打造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景區,全力推動呼倫貝爾大草原—莫爾格勒河、烏拉蓋九曲灣、額爾古納濕地、玉龍沙湖等旅游區提質升級,建立5A級景區創建梯隊﹔有序發展邊境旅游,持續推進滿洲裡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培育口岸邊境觀光、異域風情體驗、邊貿商務旅游等邊境旅游產品。
  隨著《規劃》出台,東北各地已紛紛行動起來,扎實推進,努力把藍圖變為現實。(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