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旅游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省領導批示精神 切實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
發布時間:2018-07-11 09:52 來源:河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河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11

  7月5日,兩艘載有中國游客的游船在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風雨發生傾覆,造成人員傷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河南省旅游局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啟動旅游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召開應急會議,向各省轄市、直管縣旅游局(委)、全省出境游組團旅行社發出通知,及時核查我省赴泰國游客情況,並將相關信息上報省委、省政府,通過媒體向社會公布。王國生書記、陳潤兒省長、何金平副省長先後批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信息收集,及時提示風險,保障游客安全。省旅游局黨組高度重視,認真傳達落實中央及省領導批示精神,安排部署旅游安全生產隱患排查,確保廣大游客生命財產安全。

  一、迅速傳達批示精神。7月7日下午,黨組書記、局長姜繼鼎同志主持召開局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領會中央及省領導批示精神,傳達學習文化和旅游部《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批示精神 加強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出境自助游相關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旅游管理部門和全行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層層壓實旅游安全責任,做到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把做好當前旅游安全工作作為檢驗推進旅游業轉型發展成效的最高要求,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暑期旅游安全工作萬無一失。
  二、切實做好游客信息統計。密切關注泰國普吉島游船傾覆事件最新信息,對涉及到河南的游客積極做好疏導工作。要求各省轄市、直管縣(市)旅游局(委),出境游旅行社迅速統計本地區、本單位目前在泰國的旅游團隊數量、人數,深入排查游客安全狀況。堅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同時,要求旅行社密切關注目的地安全提示信息,加強游客安全警示教育,積極引導游客理性消費,強化出境旅游保險保障。
  三、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自7月8日起,按照“分片包干、責任到人”的原則,由各分管副局長帶隊組成3個督導組,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拉網式旅游安全隱患排查,重點檢查涉水景區、山岳景區、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區域,列出景區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清單。同時,將聯合省交通廳下發通知,在全省范圍內對旅游包車客運市場開展專項檢查。對網上旅游產品進行普查,對不合理、不合規旅游產品做下架處理。
  四、嚴格落實值班制度。要求各級旅游管理部門加強應急值守,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確保應急通信暢通,信息報告及時准確,應急處置迅速有效。涉旅突發事件發生後,按照應急預案,採取有效措施開展應急處置,並按規定將有關情況及時上報省旅游局值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