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曲劇《新版﹒白兔記》亮相北京梅蘭芳大劇院
發布時間:2018-10-25 09:55 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8-10-25

  10月24日晚,由河南省鄭州市曲劇團演出的曲劇《新版﹒白兔記》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精彩上演。

  該劇主創團隊由國家一級編劇王明山、國家一級導演丁建英等組成,由“中國當代曲劇十大名角”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張娜等主演。劇目講述了李三娘與劉知遠伉儷情深,相濡以沫。其嫂張奴媚為怕分割家產,“用心舉薦”劉知遠從軍入伍,接而逼迫已懷身孕的李三娘改嫁,被拒之。其嫂惱羞成怒,想法刁難,罰李三娘白天擔水夜間推磨。一日晚李三娘磨房分娩無人接生,用牙咬斷臍帶,取名咬臍郎。義仆竇成將嬰孩送往軍營交於劉知遠……十六年後,李三娘與嬌兒雪地相遇,被帶回府中,舉家團圓。

  該劇人物語言性格化、人文化、本土化,有著深厚的觀眾基礎。音樂委婉細膩,高亢低沉轉換如行雲流水。情節更是凸顯出人物情感和道德的力量,有強烈的感染力。該劇既有對傳統道德精神的繼承,同時又將現代道德觀念巧妙融入,從而引起觀眾共鳴。

    據悉,鄭州市曲劇團是鄭州市所屬的唯一一家國有專業曲劇院團。其建團於1956年,以傳統劇目《紅樓夢》起家,始終在河南曲劇行業中保持著良好的聲譽與社會影響。1959年,該團的《風雪配》《趕腳》等劇目進京演出,受到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並合影留念。1979年,鄭州市曲劇團創排的劇目《卷席筒》,席卷大江南北,電影版《卷席筒》更是一舉獲得全國大眾電影百花獎,天真善良的“小蒼娃”已成為戲曲人物中的經典形象。為了能與北京的專家、票友、觀眾共同分享河南曲劇藝術的獨有風採與魅力,才有了本次鄭州市曲劇團在歷經一個甲子之後重返京城的演出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