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聚焦解決突出短板弱項 
加快形成全域旅游發展新優勢
發布時間:2019-09-02 11:33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2

  近年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旅游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全域旅游理念為抓手,加快旅游供給側改革,建立統籌發展的推進機制,加速“旅游+”業態融合,優化產品結構、公共服務、系統營銷,著力破除發展瓶頸和制約,推動旅游全域化、品質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

  堅持問題導向查找檢視,理清旅游業發展短板
  面對大眾旅游時代的機遇和挑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對標先進省份發展經驗,深入查找制約全省旅游發展的瓶頸。
  一是體制機制改革滯後。河南省旅游綜合管理體制改革滯後,難以滿足全域旅游發展需求。各級雖建立了旅游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但沒有形成數據共享、重大事項會商、常態化定期溝通等機制。在行業管理上,旅游行業管理部門條塊分割、各自為政,企業弱小散問題突出,核心競爭力不足。上規模旅游企業總體競爭力遠遠落後於浙江、江蘇等先進省份。
  二是產品供給與需求不匹配。旅游消費常態化對產品的多樣化、個性化和集約化需求日益明顯,但河南省旅游老舊產品佔比大,仍以傳統觀光產品為主,尤其是自然觀光旅游產品較多,休閑度假、商務會展旅游及創新體驗的產品嚴重缺乏,結構性矛盾突出。
  三是旅游管理還比較粗放。對全域旅游的認識還不到位,抓管理工作的意識不強,統籌協調不夠,導致部分旅游企業重建設、輕管理,一些城鄉發展重硬件、輕軟件,設施高大上、環境臟亂差。旅游管理的規范化、科學化程度不高,地方標准不健全,對漂流、滑雪、玻璃觀景棧道等新興業態,還沒有納入規范化管理范疇。大部分景區、酒店在精細化管理和標准化服務上存在不足,在個性化、特色化服務上還有差距。
  四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不完善。旅游服務設施種類、數量、質量、布局等難以滿足廣大游客需求。特別是游客較為集中的公共區域,交通標志、城市旅游信息導向系統、廁所建設等欠缺。機場、車站等交通集散點與主要景區(點)之間交通通達性不夠。如,南太行、伏牛山、桐柏—大別山旅游區尚未形成旅游大環線,部分4A級景區未通一級公路,部分5A級景區未通高速。旅游公共信息服務平台重建輕管,省級層面還沒有形成統一調度的智慧旅游平台,游客出行體驗不佳。
  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帶動旅游產業提檔升級
  在借鑒經驗、總結實踐基礎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持以全域旅游帶動旅游產業轉型發展,完善工作機制,推動形成政府引導、相關部門聯動、社會力量參與的格局﹔豐富產品供給,促進“旅游+”、“互聯網+”等融合發展﹔提升服務質量,創新營銷方式,打造中原形象。
  一是構建全域旅游推進機制。建立全域綜合統籌發展的體制機制,構建全局謀劃、整合資源、統籌推進的工作格局。堅持抓縣推市、縣域突破的工作思路,以26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為支撐,打造全域旅游省市縣三級聯動創建網絡。如,鄭州、開封等5市成立了鄭州大都市區旅游協同發展聯盟,洛陽、南陽等4市11縣成立了伏牛山全域旅游扶貧聯盟。開封市“全城一景”、欒川“全景欒川”、南召“全域景區化”等全域旅游舉措在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著力旅游產業全域融合。加快旅游與文化融合,全力推動鄭州(中牟)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園14個文化旅游項目建設。推進旅游與生態融合,甄選100余家有實力、有影響、有情懷的精品民宿創始人,組織開展11個批次“民宿進三山”活動,推動達成投資意向﹔將大別山、伏牛山、太行山的30個縣作為生態旅游招商重點區域對外推介招商。助力旅游與科技融合,聯合高德在全國首發旅游扶貧地圖﹔制定景區智慧化考核方案,評出鑽石級景區30家﹔協調聯通公司率先在紅旗渠景區開通5G智慧景區試點應用,增強游客體驗。
  三是促進全域服務提檔升級。加大行業培訓力度,提升旅游從業人員的管理和服務水平。加強城鄉居民文明素質教育,努力營造和維護旅游環境,共同建設友好型旅游目的地。加強文旅標准化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旅游景區、旅行社、住宿以及各種旅游新業態的標准化建設,以全行業標准化水平的提高帶動文旅服務品質提升。加強市場監管,建立和完善旅游目的地預警制度、游客滿意度調查和反饋制度,扎實開展市場聯合執法,構建高效旅游投訴處理平台,維護群眾和游客的合法權益。
  四是推動宣傳營銷全域統籌。廣泛宣傳樹品牌,中華源﹒老家河南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在央視投放“老家河南”整體形象宣傳,統籌建立1+N高鐵旅游推廣機制,構建全域旅游營銷格局。依托節慶創品牌,打造“中國鄭州旅游城市市長論壇、洛陽牡丹文化節、三門峽國際黃河旅游節、開封清明文化節、焦作雲台山旅游節”等節慶品牌,保持活動時時有、熱點不間斷。創新方式推廣品牌,在國際上推出“中華源-中國歷史開始的地方”“中國功夫”品牌。設立河南旅游海外全媒體推廣中心,組織“首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廣邀全球文旅大咖齊聚河南,利用富媒體彩信、直播等新形式,全方位展示“老家河南”品牌形象。
  瞄准目標持續發力,構建旅游發展新格局
  緊盯2020年接待國內外游客量達到9億人次,旅游綜合收入突破1萬億元,進入全國旅游“第一方陣”目標,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進一步拉高標杆、補齊短板,加快形成全域旅游發展新優勢。
  一是優化全域旅游空間布局。推動各地將旅游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城鄉建設、國土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等相關規劃中,探索以旅游規劃為引領的“多規合一”,逐步完善“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實施方案+專項規劃”規劃體系。
  二是提升全域旅游供給品質。全面優化旅游資源、基礎設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產業布局,充分調動各方發展旅游的積極性,強化企業社會責任,形成發展合力。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工業旅游、文化旅游、康養旅游,指導各地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培育主打產品、主題形象,實現旅游業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豐富旅游業態,滿足消費需求。
  三是完善全域旅游服務體系。將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從景點景區拓展到全域,讓域內居民成為參與者和受益者,實現主客共享。打造旅游信息咨詢服務體系,加快建立省市縣三級智慧旅游服務平台,擴大域內無線網絡覆蓋面。打造旅游交通便捷服務體系,建設區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加快通達旅游景區的道路建設,完善交通引導標識,優化完善停車場、旅游廁所等服務設施布局。提升旅游管理水平,營造大旅游公共服務環境,加快旅游高質量發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