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國慶假日河南省文化與旅游情況綜述
發布時間:2019-10-08 11:00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08
  2019年的國慶假期,以愛國主義為主題的紅色旅游成為河南省國慶長假最亮麗的色彩。全域旅游散發出無窮的魅力,城裡鄉下、景區和非景區,到處呈現出一片火爆的景象。在“民宿走進河南”活動、美麗鄉村建設等推動下,逛鄉村、住民宿成為假期一種新的時尚旅游方式。全省通過提供高品質的旅游產品、高品質的服務保障,推動文旅產業向高質量發展,抓住黃金周這一超級假日,大大激發出文化和旅游消費活力。2019年國慶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6632萬人次,同比增長7.2%﹔旅游收入502億元,同比增長8.1%。
  紅色游點燃激情,愛國游絕對主流
  愛國的旅游氛圍貫穿整個黃金周,全省四處洋溢著幸福的“中國紅”。懸挂國旗、唱紅歌、萬人國旗傳遞登山賽等各種富有創意的氛圍營造和特色活動使游客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氛圍,激發起游客強烈的愛國熱情。各景區景點紛紛組織游客觀看國慶閱兵儀式、唱紅歌,為游客發放手持小型國旗,國旗臉貼,營造歡樂祥和的國慶氛圍,讓游客樂享美好幸福的假期生活。“紅色傳承”“星火燎原”“浴血抗戰”“千裡躍進”“紅旗不倒”等紅色主題備受歡迎,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許世友將軍故裡等紅色景區和紅色線路賓客如雲。來自全國各地的自駕游客紛紛攜家人重走總書記考察路線,緬懷革命先烈,感受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全縣紅色旅游人數達46.8萬人次。林州紅旗渠景區好戲連台,精心准備的實景演出、林州民俗表演深受游客追捧。樂團現場演奏的大型紅歌《唱支紅歌給黨聽》活動,吸引廣大游客一齊參與歌頌祖國。民俗表演七天七個主題,根據游客數量每天增加演出場次,沉浸式體驗,滿足游客需求。實景演出是游客最受歡迎的節目,每天都在游客期盼的目光中震撼開場,人氣爆棚。
  全域旅游盛況空前,鄉村旅游百花齊放
  假日要素供給不斷完善,高品質新興業態正在為濟源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新的增長點。假日七天,新縣縣內各大停車場車輛爆滿,景區內外人流涌動,無景點旅游蔚然成風,除重點A級景區和鄉村旅游點外,各旅游廊道、登山步道、鄉野田園、休憩驛站、公園廣場、水庫濕地等非景點區域客流大增。全縣客流量和綜合收入同比增長都在60%以上,“有區無界、有門無票、有景無點”的全域發展格局已然形成。假日期間,新縣鄉村旅游勢頭強勁,以“觀農景、賞農俗、干農活、品農味”為內容的“鄉村休閑游”佔據“超級假日”的半壁江山。田鋪大塆創客小鎮、西河灣等鄉村景點平均每天接待游客均超過2萬人次。國慶前夕,濟源王屋山小有洞天民宿正式營業,一經推出,便成為新興旅游目的地。小有洞天民宿、小十方酒店、老兵工酒店三家民宿客房預定率、入住率連創新高,達到100%。欒川全縣民宿預訂率達到85%以上,其中重渡溝景區憶江南、遇見初心、花宿等民宿預訂率達到90%以上,陶灣康養小鎮的靜水山居、元居花拾民宿預訂率也達到83%。擇一處民宿,度過一個悠閑假期的品質游成為一種新趨勢。
  假日經濟全線飄紅,夜晚經濟格外搶眼
  夜經濟點亮老家河南。欒川在節日期間繼續上演水系燈光秀,巨大的水幕將伊河的柔美盡情展現給觀眾,為游客在縣城夜間游玩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雞冠洞景區在國慶節期間推出夜游項目,增設登山台階夢幻森林互動投影、隧道出口互動投影、幸福橋入口牆互動投影、木風車流水處互動投影、山體夢幻投影等夜游景點,重渡溝景區延長小吃水巷營業時間,引進專業團隊打造鄉村演繹大舞台,豐富的夜游體驗,豐富的夜間生活提升了市民幸福感,更讓外來游客流連忘返。僅10月3日一天,濟源王屋老街接待游客達到4萬余人,品晉豫美食、觀燈光演藝,浩浩車流、滾滾人流,夜游老街成為濟源旅游熱點。
  新縣全縣賓館、酒店、農家樂、鄉村民宿全部爆滿,人均消費首次突破800元。住農家旅館、吃農家飯菜、購農副產品成為假日旅游新體驗。全縣農副產品、旅游商品銷售額達2.26億元,農家樂、民宿營業額逾4億元,2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從中受益,人均增收2000多元,假日經濟飛速增長,有效鞏固了全縣脫貧成果,加速了鄉村振興步伐。
  文化活動豐富多樣,濃厚文明旅游氛圍濃厚
  假日期間,全省各大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體育館精心“備貨”,以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化展覽活動吸引觀眾游客。《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中國機長》幾部主旋律電影備受大眾歡迎。圖書館、城市書房人氣高漲,成為群眾休閑“充電”的好去處。在河南省美術館,第十三屆全國美展壁畫展共展出來自全國各地的202件壁畫精品,全面展示了近5年全國壁畫藝術創作的優秀成果。在鄭州升達藝術館,第四屆全國壁畫大展遴選了全國各地的壁畫精品147件,既有傳統的壁畫,也有浮雕、鑲嵌、拼貼等多種表現形式創作的壁畫。在河南博物院,除了常設展覽“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寶展”外,還有“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書畫展”。
  假日期間,河南文明旅游氛圍濃厚。老君山景區推出的“一元午餐”被人民日報予以報道,連供7天的一元午餐主要為當地特色美食,擁擠的游客在用餐前集體背誦古詩,引導游客文明用餐。新縣號召本地居民讓路於客、讓景於客,全域倡導“微笑服務”“免費開水”“義務講解”“低價午餐”等人性化服務內容,確保客流高峰時服務質量不打折。
  服務保障到位,執法監管有力
  十一前夕,召開了旅游接待動員會,全省各地都對國慶期間旅游接待工作進行安排部署,重點做好交通疏導、食品衛生安全、游覽安全、市場管控等各項保障,要求各單位制定應急預案,嚴格執行假日值班制度。假日期間,文化旅游、交通、公安、交警、衛生、市場監管等部門堅守崗位形成聯動,深入到街區、景區、旅游重點村一線開展工作,及時處置游客訴求。另外,通過微博、微信等及時為游客告知路況等旅游相關信息,提醒游客出行加強防護,切實為游客營造安全、舒適、便捷的旅游環境。確保游客進的來、散的開、出得去。十一期間,全省旅游市場運行平穩有序,無重大涉旅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