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2019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9-09-20 10: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09-20

  9月3日,2019牡丹獎﹒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洛陽)新聞發布會在河南省洛陽市舉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朱建偉說,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蓬勃發展,數字經濟對傳統文化創作和營銷也產生著重大影響。因此,舉辦“牡丹獎”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要立足於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活化歷史文化資源,讓文化從館舍天地走向廣闊市場,推出受市場歡迎、游客喜愛的文創產品,從而促進文旅產品供給更加豐富,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這次與騰訊公司的合作,以期通過數字創意手段挖掘華夏文明之美,推出具有中原特色的文化創意成果,並通過互聯網絡進行傳播,講好河南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將這次文化創意大賽辦成國內乃至全球關注的“文化+科技”創新盛會。
  “洛陽作為本次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的舉辦地,具有歷史文化IP豐富、創意轉化優越、產業發展廣闊等無可比擬的城市優勢、文化優勢、資源優勢和融合提升優勢。”洛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雷雪芹說,“騰訊公司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互聯網企業之一,擁有國際領先的數字技術、創意研發團隊和傳播推廣平台。在河南省文旅廳的大力支持下,洛陽市政府與騰訊公司開展戰略合作,共同舉辦本次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就是要挖掘知名文化IP,薈萃全球創意創新人才,集聚全球創意設計智慧,以新創意、新設計、新產品將文化旅游資源更好地融入現代生產生活,賦予洛陽本土文化符號更多新生命、新氣象、新活力。”
  騰訊研究院副院長王愛民介紹了騰訊近年來與河南的合作,從龍門石窟智慧旅游,到開封“城市煥新計劃”,雙方的合作不斷開花結果。本次文創大賽,對雙方的進一步深度合作有著特別的意義。騰訊充分運用“科技+文化”的能力,利用數字技術和內容平台,將文創與文旅深度結合,把河南寶貴的文化遺產,探索打造成具有影響力的文旅IP﹔通過文創大賽帶動河南洛陽文旅景區的關注度與影響力,提升景區新體驗﹔同時也是未來騰訊與河南在數字文創、智慧文旅產業領域更多深度合作方向的一次探索。

  本次大賽以“創意連接古今 文化溝通世界”為主題,包括文創設計大賽、全民眾創大賽及動漫創意專項賽三大賽事。面向國內外優秀文創團隊及文創愛好者征集作品,以創意手段挖掘洛陽文旅IP的魅力,打造“科技+文化”創新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