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文旅系統多措並舉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發布時間:2020-02-03 12:13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03

  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團結一心,快速響應、多措並舉,在關鍵時刻展現了硬核力量、行業擔當和大愛情懷。

  高度重視,專題部署打響疫情阻擊戰

  1月25日,河南省啟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級應急響應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第一時間進行專題研究並做出部署,下發通知,要求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充分認清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並要求演出活動、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暫停,文化場館閉館、部分旅游景區暫停運營,全省旅行社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1月26日,為組織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時處置各類突發情況,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並印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所屬單位和文化旅游團體、企業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對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織、日報告制度、應急響應等事項做出具體要求。1月27日,為強化工作責任,嚴明紀律要求,省紀委監委駐省文化和旅游廳紀檢監察組下發《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監督執紀工作的通知》,要求廳直各單位、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將疫情防控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人命關天的大事來抓,堅決克服僥幸心理和麻痺思想,始終繃緊安全防線。通知嚴正要求,對有令不行、敷衍應付、推諉扯皮、失職瀆職的行為要堅決嚴肅查處﹔對應對疫情工作不力、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行為堅決嚴肅問責﹔對造謠傳謠、誣告陷害、干擾破壞疫情防控的行為,要會同有關部門堅決依紀依法予以打擊。

  快速反應,文化場館閉館、景區和旅行社暫停經營

  面對疫情形勢,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省文旅行業團結一心,快速反應,積極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鄭州綠博園取消所有演出項目﹔開封清明上河園景區取消賀歲版《大宋﹒東京夢華》實景演出及大型演藝活動﹔青天河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取消月山寺廟會,博愛縣圪垱坡廟會也停止舉辦。1月24日,商丘古文化旅游區發布公告,取消原定於春節期間火神台廟會的演出活動﹔永城市芒碭山旅游區所有景點全部閉園﹔第十二屆中國(鶴壁)民俗文化節系列活動全部取消﹔淇縣雲夢山景區決定暫停開放﹔雲台山景區取消新春花燈美食節各項演出活動,同時關停雲台山夜游﹔河南博物院、信陽博物館等相繼發布臨時閉館公告﹔河南藝術中心從2020年1月24日(除夕)起暫停演出活動,並開通線上便民退票退款通道。

  逆行而上,市場監管督查在行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河南省各地文化旅游市場監管督查部門逆行而上,對可能出現人員聚集的文化旅游場所持續開展市場防控巡查工作。內鄉縣文廣旅局從1月26日停止春節休假,全員上崗,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組織四個疫情防控監管督查組,深入全縣文旅市場全天候對文旅市場進行監督、檢查和監管。1月26日,鶴壁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組織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對淇濱區、鶴山區和山城區網吧、賓館、歌舞娛樂等場所停業情況進行檢查。1月27日,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組織16個檢查組拉網排查全市文旅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工作﹔三門峽市紀委監委派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組有關同志與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一行對位於上陽路以西的網吧、旅行社、電影院、電玩城、KTV等經營單位關停情況進行檢查。盧氏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在縣文化館、圖書館關停後,將兩館人員全部充實到文化執法大隊,加強巡查力量,分成12個檢查組拉網排查全縣文旅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工作,由局長帶隊、班子成員分組負責,不間斷對文化娛樂場所及景區進行巡查復檢,防止再次出現營業情況。

  立體發聲,宣傳有力引導輿論鼓人心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為暢通上傳下達渠道、讓公共信息公開透明、及時客觀地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統一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及時澄清不實傳言、普及疫情防護知識,進一步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凝聚力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以實際行動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社會大局穩定,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疫情防控與輿論導控並重,充分利用官方網站和旅游手機報、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技術、融媒體渠道以及條幅、大喇叭、流動宣傳車等多種宣傳方式,立體、及時地傳達有關精神和行業部署,有效發布疫情信息,宣傳防疫知識,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了強大的行業合力。盧氏縣文廣旅局在城區各主要路段、盧園廣場、大型超市門口、人員聚集場所懸挂防控標語200條,印發景區、網吧、KTV等公共活動場所暫停對外開放公告200份﹔內鄉縣文廣旅局要求各鄉鎮、各行政村利用大喇叭、流動宣傳車等循環播放疫情防控知識、防控措施,引導廣大群眾做好疫情防控。

  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傳大愛

  1月27日,南陽天隆茶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帶領兩名員工向內鄉縣文廣旅局捐贈了計劃自用的六七千個口罩和1萬件頭套,並親自將這些物品發放至該縣幾家酒店和沒有口罩的旅客。1月28日,在開封市民政局,河南小宋城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紅將100萬元的捐贈牌送到市慈善總會辦公室主任張磊手中,以疫情防控金的形式,定向捐贈給淮河醫院。雲台山景區為景區每個景點配備醫護人員和應急救護車輛,組成體溫監測工作組,為過往游客量體溫、採購並發放醫用口罩近萬個。由於疫情突然,多地醫療物資匱乏告急。暫停團隊游的旅行社和河南各國導游領隊,自發、發動他人大量購買口罩,向河南省以及武漢市等有關醫院和單位捐贈。多個國家機場出現攜帶成箱口罩辦理行李托運的河南導游領隊身影,場景令人動容。善行無疆,大愛無言,綿薄之力,凝聚希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勤勞勇敢的河南文旅人,勠力同心、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用實際行動,為打贏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著更強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