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利用數字文化資源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發布時間:2020-02-05 09:26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05
  為了全力做好疫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帶來的傳染風險,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眾和一線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河南省圖書館、省文化館和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先後實施閉館。雖然館舍關閉,但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職責和使命不會停止!春節期間,各館主動調整服務手段,積極整合各類文化數字資源,利用網絡、微信公眾號、百姓文化雲等多種方式提供豐富多彩的線上文化惠民活動,努力滿足春節期間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豐富百姓大眾的精神生活。

  河南省圖書館一方面加強普及圖書館線上數字平台,利用微信公眾號推送《看這裡!河南省圖書館數字資源服務攻略!宅在家也能免費看資源》《服務不打烊,河南省圖書館邀您閉館宅家免費看》等文章。另一方面,保證數字資源服務24小時不打烊。充分利用自身數字資源優勢,整合館藏數據庫中的講座、課程、公共文化微視頻、知識膠囊、電子圖書等內容,推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題資源庫”,積極向廣大人民群眾宣傳疫情防控方面的科學知識。在官方微信公眾號推出“名師講壇”和館內自建資源《戲曲動漫》《中原姓氏文化研究》等微視頻以及電子圖書,內容涵蓋歷史、生活、國學、心理、藝術、文學等各個方面,群眾無需注冊即可在家免費收聽觀看。靈活運用圖書館與讀者之間的交流群,在圖書館讀書會微信群每天選取同一誦讀主題,引導網友共讀一本書。截至2月2日,省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已從閉館前每篇閱讀量600人次,增長到每篇2000余人次,春節期間累計增長關注人數達32851人。

  河南省文化館在疫情來臨後,第一時間對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省文化館研究館員,著名舞蹈編導趙力民在全國人民“抗擊疫情”雄心壯舉的感召下,創編了手勢舞蹈《人在青山在》,並迅速在全省乃至全國傳播開來。目前,全國各地已有近千個群眾藝術團體開展了學習活動。此外,省文化館還准備了涵蓋音樂、舞蹈、戲劇、美術、繪畫、曲藝等多個門類的線上公開課程,方便人民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自由選擇和學習。

  疫情期間,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積極調整服務手段,將重點放在線上閱讀服務活動。利用微信和網站推送“數字資源以及數字圖書館使用指南”,針對疫情防控及時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與豫少圖閉館期間常見問題”“面對疫情,家長可以告訴孩子的4句話”“預防新型肺炎童謠,在家和娃唱起來”,以及《防疫安全公開課》等網絡課程。為讀者推出“有聲年畫”大拜年、“21天閱讀打卡”、童悅之聲、數字資源趣閱讀、聽書世界、靜心聽書等新春主題的線上閱讀活動。專門為嬰幼兒讀者家庭開設了“隔離病毒,不隔離愛”家庭學習視頻,為嬰幼兒防疫、閱讀陪伴助力。積極參加國圖少兒圖書館舉辦的“共慶新春,共品書香——全國少年兒童在家讀書公益活動”,促進親子共讀,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做到“線上服務不打烊,足不出戶享閱讀”。截至2月2日,省少兒圖書館微信公眾號推文閱讀量由閉館前的每篇200人次增長到每篇1300人次,春節期間累計關注人數達427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