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系統密織抗疫防控網
發布時間:2020-02-10 10:08 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2020-02-10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系統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履行行業主管部門職責,奮力投身防疫工作第一線,多舉措開展行業“戰疫”,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迅速科學部署。堅持把疫情防控擺在當前最重要的位置,對照行業監管職責,找准文化廣電和旅游系統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結合點、著力點,科學部署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一是局黨組書記在121日召開的春節期間全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市場執法安全穩定工作部署會上,第一時間傳達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第一時間成立局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工作方案加強行業監管。二是連續發出工作提示5次,轉發市防疫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告13次,要求各縣(市、區)文化廣電和旅游行政部門貫徹落實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要求,嚴格落實屬地主體防控責任,立即暫停各旅行社經營業務,立即暫停各星級飯店接待來自湖北地區的客源,立即關停全市各級各類旅游景區、公共文化活動場所、網吧、KTV等群眾密集場所,立即暫停或延期春節假日期間各項文化惠民演出活動。 

  強化督促檢查、暢通信息渠道。為確保中央、省、市各項工作部署在全市文化廣電和旅游系統落地落實,自126日(正月初二)起,全系統黨員干部取消休假,成立16個檢查組,由黨組成員帶隊,每日下沉一線開展防疫督導檢查及暗訪工作,有力保證“鐵腕防疫”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區。截至目前,共檢查星級酒店177家次,網吧3785家次,影城242家次,KTV292家次,旅行社及網點1338家次,文化場館61家次,城市書房54家次,全部暫停營業。同時,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日報告制度,溝通協商滯留武漢籍旅客返程520人,密切關注武漢籍入住我市客人4名,積極主動排查境外返鄭旅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報告2例,確診病例1例,均按工作程序密切關注同行人員並上報相關信息。 

  三是創新文藝形式、豐富線上活動。充分發揮文化宣傳戰線主力軍作用,積極組織發動廣大文藝工作者開展防疫主題創作,推出歌曲《這時候》、詩歌《這個春節,我沒出門》、制作拍攝MV《跨越風雨》、豫劇《防疫情攻堅戰》《千萬鄭州人》《嚴冬退去春滿園》、快書小段《全民齊心抗疫情》、曲劇小段《圈住這病毒它難橫行》、戲歌《齊心協力共度難關》、葉雕《萬眾一心》、剪紙《小龍人戰疫》、泥塑《眾志成城武漢必勝》等一大批通俗易懂、形式活潑、百姓喜聞樂見的“疫情防控”文化產品,多篇被學習強國河南平台推送。鄭州美術館、鄭州圖書館、鄭州文化館等公共文化活動場館在疫情防控閉館期間服務不打烊,開展了一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征文及攝影作品征集、“新冠肺炎防治”知識測試等線上文化活動,讓新冠肺炎防疫相關知識傳入千家萬戶,豐富了廣大“居家”市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緩解疫情帶來的負面緊張情緒。 

  四是樹立先進典型、發揮示范作用。局黨組全面強化系統各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對開展黨員“雙報到”、志願服務、成立臨時黨支部等工作進行集中統一調度和安排。全系統涌現出不少愛崗敬業的先進人物和感人事跡,特別是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曹楊同志,自費數萬元採購了一批醫用口罩,無償捐送給局系統堅守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並向信陽定點醫院、對口貧困村、慈善機構等捐助了數量不等的醫用口罩,聯系澳洲、俄羅斯的愛心人士對疫區進行對口捐贈,傳遞愛心。我市涉外旅行社,境外回鄭導游、領隊自發從境外購買、捐贈防護服4000余套、口罩40余萬個、護目鏡500個,同時還有多家旅行社正在積極組織從海外將相關防護用品運回國內。 

  下一步,在疫情形勢愈發嚴峻的情況下,我們將力同心、全力以赴,為打贏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匯聚更強大的文廣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