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開封逆勢發力化危為機 主動下好文旅產業全面復蘇“先手棋”
發布時間:2020-03-23 12:39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3
  河南開封市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化旅游產業發軔早、規模大,2019年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總收入分別達到7959.6萬人次、713.5億元,增長16.9%、18.5%。近期,開封市認真落實中央和河南省委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綜合研判疫情對文旅產業的影響,及時謀劃推動文旅產業全面復蘇的政策措施,打好主動仗,下好先手棋,充分發揮文旅產業“柱石”作用,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一、強化精准服務,提供文旅市場復蘇“加速器”。出台《開封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文化旅游企業發展相關政策措施》,在減緩稅費、專項獎補等五個方面制定17條具體舉措,加快推進旅游市場全面復蘇。一是降低企業成本。綜合實施稅收優惠、減免房租、緩交社保費公積金、用能“欠費不停供”等惠企措施,幫助本地旅游企業度過難關。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文化和旅游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提供的餐飲住宿、文化體育、旅游娛樂等生活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二是加強金融支持。組織銀行業金融機構利用線上平台,加快網上融資對接、線上審批、線上投放,協調各銀行對有發展前景但暫時受困的文化和旅游企業,按照相關規定予以展期或續貸並在原合同約定基礎上適當下調貸款利率,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市財政對3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2020年用於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景觀提升的新增貸款,給予最高50%的貼息支持,進一步降低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成本。三是開展精准援助。實施“一企一策”精准扶持,鼓勵企業靈活採取混合所有制入股、並購貸等市場化運作方式整合資源,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發行企業債。切實解決緊迫問題,市縣兩級籌措專項資金3000萬元,用於旅游市場宣傳推介、旅行社引客入汴獎勵及對實施醫務人員免費參觀景區的補貼。目前,清明上河園三期、朱仙鎮國家文化生態旅游示范區二期等7個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已經復工,龍亭公園、清明上河園採取以實名制購票、設置最大瞬時客流量的方式實現開園。
  二、聚力轉型提質,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利用疫情防控期間旅游市場的相對“空檔期”,提前謀劃疫情過後全市文旅產業發展的工作抓手,以強動力、建平台、優模式為重點,著力增加優質旅游服務供給,推動全市文旅產業轉型升級。一是堅持改革破難。把構建完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深化宋都古城文化園區管理機制改革等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市委常委會2020年重點工作清單,堅決破除文旅產業發展中的各類制約障礙。圍繞保障重大文化和旅游項目引進及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工程建設項目數字化聯合審圖、招投標領域專項整治等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同時,以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為契機,深入推進A級旅游景區提質升級工程,指導文化和旅游企業及從業者做好管理制度完善、基礎設施維修、從業人員培訓等工作,提升行業整體管理水平與服務質量。二是建強載體平台。立足自貿區開封片區作為全國唯一的文化和旅游型自貿片區特色功能定位,出台《加快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建設推進文化產業國際化發展支持政策》,從財政支持、投融資、人才等五個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文創產業對外開放先行區。用好節會平台,創新採取9項主體活動+若干項相關系列活動+1個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大會的“9+X+1”模式,提前籌備、精心組織2020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系列活動,加速全市文旅產業恢復性增長。三是創新業態模式。發展夜游經濟,做好“夜游開封”品牌,實施七盛角、半畝園、宋都御街、960“非遺”文化園等改造提升和業態調整,通過新建一批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培育一批夜間演藝劇場(劇目)、做強一批旅游觀光夜市,打造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運用新媒體、做好大營銷,提煉開封文化和旅游形象IP,與騰訊、攜程等平台合作,開展“線上看開封”、雲直播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推廣,提升開封文化旅游影響力吸引力,推動文旅產業長足健康發展。
  三、落實重大戰略,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堅持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統領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宋都古城保護與修繕工作,召開市委古城保護和文化旅游委員會2020年第一次例會,研究謀劃古城保護及文化和旅游發展重點工作。一是堅持規劃先行。強化《開封宋都古城保護與修繕規劃》剛性約束,堅持在嚴格遵守上位規劃要求的前提下細化任務、推動工作,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研究制定《關於加強宋都古城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的意見》,著力從制度層面系統解決文物保護、資金投入、風貌統一、文化和旅游、生態修復的困局。二是強化項目支撐。抓實引領性、標志性項目建設,加快實施黃河生態廊道示范帶、黃河懸河城摞城展示館、宋都古城保護與修繕、國際黃河文化交流中心、中國共產黨治黃故事講述地等項目,打造“一帶、一館、一城、一中心、一講述地”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同時,圍繞“三軸多節點”策略,主動在生態軸、文化軸、發展軸三個軸帶的重要節點上謀劃項目。三是健全完善機制。健全文旅產業“十個一”推進機制,發揮市委古城保護和文化旅游委員會抓統籌、促落實作用,加強對文旅產業發展重大事項、重要工作的全盤謀劃、重點突破。完善重點項目推進“六大機制”,落實領導分包、挂圖作戰、巡回督導等制度安排,鞏固提升文旅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不斷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