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鄭州支持文旅企業復工復產首創模式
知識產權可挂牌融資
發布時間:2020-03-30 10:45 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2020-03-30

  為精准有序推進文化企業、星級飯店、旅游景區復工復產,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與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交易運營(鄭州)試點平台(以下簡稱鄭州試點平台)達成合作,依托全國唯一的知識產權交易市場,通過組織文化企業、星級飯店、景區等企業挂牌交易的方式,進行資源共享,擴大銷售渠道、減少資金佔用、拓寬融資渠道,多方面將知識產權變現,幫助企業戰勝困難、快速復工復產。

  開設專區、降低門檻,搭建文旅企業復工產業鏈交易平台

  文化企業、星級飯店、旅游景區等服務行業的復工,是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的重要支撐。鄭州市的文旅企業根據各自行業不同,可以選擇適合自身行業屬性、原材料需求、專利產品銷售等,對接鄭州試點平台,實現急需的資源共享,搭建復工復產產業鏈交易平台。進一步打破企業採購端和供給端的信息壁壘,促進供需對接。

  為支持企業快速復工復產,鄭州試點平台對挂牌企業進場、知識產權、專利產品交易等條件,也做了降低調整。

  例如,企業連續2年經營,年銷售收入3000萬元,鄭州試點平台不針對企業資產負債表做保留意見評述;具有包含一項以上專利權和注冊商標的專利產品,知識產權權屬清晰,無糾紛;專利產品收入和技術性服務收入佔企業同期總收入的比例不低於10%,或專利產品收入和技術性服務收入不低於300萬元;挂牌交易的專利產品被權力機關判定侵權且不准繼續生產時,挂牌企業有能力提供同等價值的替換產品。同時,參與交易的機構用戶,提供注冊資金100萬元的營業執照,即可開戶,進場交易。

  國家知識產權交易運營鄭州試點,是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財政部發起的試點項目,旨在破解知識產權轉移轉化難、評估定價難、專利質押難、交易流動難、投資退出難、風險防控難等問題,推動知識產權轉移轉化,引領和支撐企業轉型發展。該試點的交易品種主要是專利產品,即涉及專利的實物產品,交易方式是網上挂牌,並採用多方聯動的交易模式,即交易與中介聯動、交易與國家確權聯動、交易與融資聯動、交易與保險聯動、交易與物流聯動。

  企業知識產權挂牌交易融資,可享貼息支持

  國家知識產權交易運營鄭州試點特設“企業復工交易專區”,復工復產企業可以將專利產品在線上挂牌自主點選銷售,可以解決企業的銷售渠道、貨款賬期、資金佔用問題,並可以拓寬融資渠道。

  在銷售方面,挂牌交易的專利產品在線上經國家知識產權局監管備案,可以提高專利產品的公信力;線上挂牌交易,可以拓寬銷售渠道,增加品牌宣傳,降低營銷成本;此外,這種准封閉的線上交易模式,降低了挂牌企業採購成本、銷售成本並對標用戶市場,優化了市場資源配置。

  在資金方面,通過線上交易,挂牌企業在線上自主點選銷售,貨款及時劃轉到企業賬戶,沒有賬期,有利於挂牌企業及時回籠資金;企業挂牌交易專利產品,可以合理把控市場需求、自身的生產能力以及生產周期,並可以N次挂牌專利產品,實現企業預售貨權,拿回預售全部資金。

  在融資方面,挂牌企業根據市值和專利產品交易量可以到銀行做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執行市場LPR利率(最多上浮20BP),利率較低。此外,企業還可享受政府利息補貼支持。根據2017年省知識產權局、省財政廳聯合發布的《河南省專利權質押融資獎補項目管理辦法》規定,企業質押融資產生的利息、評估、擔保、保險等費用分檔獎補,最高補貼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