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文旅行業:防控不放鬆  復工不懈怠
發布時間:2020-03-31 14: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31
  第二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濟源站)啟動儀式暨濟源文旅行業復產發布會近日在濟源王屋山景區舉辦。會上發布了“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期間濟源的一系列優惠產品。該活動拉開了河南文化旅游業全面復工復產、恢復發展的序幕。
  連日來,河南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結合實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行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奏響“防控疫情保健康,復工復產迎賓客”的協奏曲,推動形成各地文旅企業、項目線上線下有序復工復產的局面。
  多重保障 支持行業發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作為、精准發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抓復工復產不懈怠。
  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關於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戰勝疫情穩定發展的通知》,指導企業用好稅費減免、延期納稅等財稅政策,爭取社保緩繳和穩崗補貼,用好金融支持政策等,謀劃疫情過後文化和旅游活動。
  “在文化和旅游部下發關於暫退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相關通知後,我們轉發並全力指導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為符合條件的旅行社辦理質保金暫退手續。其間,河南省1169家旅行社共有912家申請暫退質保金,暫退金額逾2.03億元,切實緩解了旅行社資金困難。”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
  為加強對全省文旅產業的金融支持力度,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了《關於做好文旅企業貸款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河南省中國旅行社、河南賞豫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開封市文化旅游投資集團等237家企業的貸款需求,集中推薦給在豫金融機構。
  3月10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景區、旅行社、星級酒店等行業支持政策落實事宜,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連日來,河南多地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支持文旅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濟源市、焦作市修武縣、信陽市新縣3個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以及鄭州鞏義、洛陽嵩縣、安陽林州等15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等均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平頂山市魯山縣、南陽市西峽縣、洛陽市欒川縣、許昌市鄢陵縣等地財政均安排專項資金用於穩定文化和旅游市場,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分區分級 有序復工復產
  “在開園前,我們請輝縣市應急救援協會專業人員攜帶專業消毒工具對景區內外環境、辦公場所、室內外空間等區域開展消毒工作,為景區防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新鄉寶泉景區負責人張海明說。
  河南按照分類指導、屬地管理原則,有序推進文化和旅游行業復工復產。對符合開放條件的景區,指導其做好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要求,做到“一企一方案、一點一措施”﹔指導恢復旅行社企業部分經營活動,嚴格落實“一團一報”規定,按照“分區分級”原則,做好復工復產後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河南各地文旅項目有序復工。2月19日,洛陽市文化旅游休閑綜合體新唐街項目復工建設﹔2月24日,開封清明上河園(三期)工程、汴梁小宋城文商綜合體等啟動復工﹔3月1日,中國文字博物館二期、安陽市文體中心、安陽歷史文化科技主題公園等項目有序開工建設﹔3月3日,總投資5億元的焦作﹒國際首創高塔實景演出文旅項目開工建設。
  與此同時,新鄉南太行旅游度假區、濟源小有洞天民宿、河南中旅集團靈泉妙境民宿等景區、住宿企業紛紛開通網上預售。其中,2月28日至3月12日,開封清明上河園推出年卡促銷活動,通過創新線上營銷,預售突破10萬張,收入達1000萬元,有效緩解了景區的資金短缺問題。
  此外,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全省景區向全國醫務工作者推出全年不限次數免門票政策。部分地市還結合實際,進一步擴充優惠內容。如濟源市全域13家A級景區將免門票政策擴展至醫務工作者的一名家屬﹔自正式恢復營業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欒川縣27家酒店為全國醫務工作者提供免費住宿服務。
  整合資源 發展數字文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整合數字資源,利用新媒體等多種方式提供豐富的線上文旅惠民活動。
  河南省圖書館利用自身數字資源優勢,整合館藏數據庫中的講座、課程、公共文化微視頻、電子圖書等內容,保證數字資源服務24小時不打烊。此外,鄭州博物館推出在線觀展,受到網友歡迎,焦作市雲台山景區推出各景點720度全景線上觀景體驗,平頂山市堯山溫泉旅游度假區推出“VR全景暢游堯山”等線上服務。
  為幫助文旅行業蓄能,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面向社會征集智慧化發展方案。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142家省內外大型互聯網企業、知名科技公司和智慧文旅產業發展相關研究機構,積極參與並提交了相關方案。
  在前不久舉辦的第二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籌備工作推進會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姜繼鼎表示,河南將整合OTA在線智慧營銷和新媒體矩陣宣傳資源,推動河南旅游市場盡快振興與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引導全省文旅企業開展網上直播,全面推介“老家河南”品牌,做好市場預熱。2020年大別山(新縣)“送疫迎春 逐夢小康”鄉村旅游文化節暨連康山雲端賞櫻活動,以網絡直播的形式啟動。清明上河園景區發起線上“雲游”活動,其中在新浪微博的直播覆蓋人次達620萬。林州紅旗渠景區在多個網絡平台開啟“雲游”模式,吸引網友實時互動參與,覆蓋人次達2000萬。(賈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