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新鄉:文旅聚力促發展 鄉村振興勢頭好
發布時間:2021-05-31 10:25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31

  河南省新鄉市持續發揮鄉村旅游在促進消費升級、助推鄉村振興等聚合效應,以釋放企業活力,突出鄉鎮引導,盤活區塊資源為抓手,不斷豐富產品供給,打造鄉村旅游品牌,推進鄉村旅游規范化、差異化、特色化、品質化發展,實現多方聯動,助力全市鄉村振興。

  一是釋放企業活力。量身打造,發展產業。編制完成《河南輝縣五裡溝鄉村旅游總體規劃》,改造4座傳統農家院落,總投資120萬元,帶動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增收5.2萬元,29戶貧困戶就業增收,戶均年收入增加1700元﹔打造萬仙山仟那清山居酒店,引導景區居民發展特色民宿,整體接待人數高於往年35.5%,整體收入提高19.5%﹔推進南太行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大力帶動景區所在鄉鎮及貧困村的經濟發展,促進村民增收致富。農旅融合,以旅促農。寶泉景區加強整體打造和周邊開發,從直接就業到土地流轉、民宿引領,再到帶動相關產業,走出了一條農旅融合、以旅促農、以農強旅的新路子,使周邊群眾一舉脫貧致富,走向鄉村振興。

  二是特色鄉鎮示范。持續培育指導輝縣冀屯鎮以創建省級特色生態旅游示范鎮品牌為目標,以生態為先導、以產業為核心、以文化為靈魂,深入挖掘歷史文化、紅色文化、西廂文化、祈福文化、食用菌文化等鄉村旅游資源,建設食用菌研學基地和“黨建+鄉村振興”旅游基地,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學的鄉村旅游目的地。2020年,冀屯鎮投資1.7億元,分三期實施西廂文化產業項目,建設西廂文化體驗區、褚邱文化遺址區、紅色文化和旅游區三大核心景區,打造集文化和旅游觀光、農業體驗旅游、民間藝術體驗於一體的鄉村文化和旅游示范區﹔同步規劃建設紅色文化展覽館、烈士博物館,著力打造愛國教育、黨性教育相融合的紅色旅游路線。截至目前,累計接待游客4.2萬人次,其中接待旅行團120批次,6000余人,產生經濟效益達200余萬元。

  三是盤活區塊資源。封丘縣整合沿黃資源,不斷培育縣域經濟新的增長點,走出了一條依托鄉村旅游帶動群眾致富的新路子,文旅興縣已成為封丘鄉村振興的新引擎。成立高規格鄉村旅游領導小組,編制全縣旅游總體發展規劃和鄉村旅游總體規劃,制定出台了《封丘鄉村旅游發展實施辦法》,強化頂層設計,明確發展方向。依托鄉村特色資源,因地制宜發展休閑農業,通過積極引導,一大批特色農庄、生態農業園、休閑農家樂應運而生,目前僅採摘園已發展到200多家﹔積極引導宋繡、翟母粗布、李金梅制筆等企業向旅游靠攏,提高產品附加值﹔圍繞“趣﹒封丘”為主題,連續成功舉辦了封丘縣“油菜花生態旅游節”“體彩環中原自行車公開賽”等旅游活動,以“鄉村旅游+”模式,打造封丘鄉村旅游支柱產業,形成撬動鄉村振興的有力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