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應對汛情 河南文化和旅游行業緊急行動
378家A級景區停止運營,游客被妥善安置,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發布時間:2021-07-22 12: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22

  近日,河南多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7月21日3時,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國家防總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應對汛情,河南文化和旅游行業緊急行動,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確保游客安全。截至7月21日22時,河南省378家A級景區關閉運營,並將游客妥善安置。全省A級景區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據不完全統計,7月16日以來,此輪強降雨造成河南省89個縣(市、區)560個鄉鎮120余萬人受災,因極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聯。

  部分A級景區受災嚴重,洛陽市欒川重渡溝景區、天河大峽谷景區、養子溝景區、嵩縣木札嶺景區、神靈寨風景區、花果山景區等多處道路、河堤、樹木被沖毀,山體出現滑坡現象﹔ 鶴壁市淇縣朝陽山景區機動車道中段發生坍塌,後方發生山體滑坡﹔紅旗渠﹒太行大峽谷、天平山、黃華神苑、柏尖山景區內部分路段有落石﹔安陽市紅旗渠景區青年洞觀光車道路坡體坍塌,柏尖山景區滑坡地段兩處,洪谷山、太行大峽谷王相岩、天路、桃花谷等主要景區水量過大,工作人員無法進入,萬泉湖景區河水較7月20日上漲明顯,全面啟動應急預案,防汛壓力較大﹔濟源市王屋山景區、太行山國家森林步道入口已全線封閉,搶修景區受損道路,清理塌方、落石,裝置防洪沙袋600袋,對重點區域進行布防。

  鄭州市、洛陽市、鞏義市等文物單位密集地區遭受嚴重災害,部分博物館和考古工地有滲漏進水情況,多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遭受不同程度水毀險情。鄭州商城遺址、龍門石窟、嵩山少林寺等地覆土坍塌,但文物本體暫時安全。

  7月21日上午,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會商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對全省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部署。會議部署12項重點工作,其中強調,要暫緩旅游景區開放,旅游景區沒有關閉的要立即關閉,已經關閉的沒有指令不能開放﹔要保障航空、鐵路、公路、橋梁、隧道暢通,在氣象條件允許、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盡快恢復航班運行,對滯留的旅客要加強生活保障,做好住宿、飲食以及疏導、安撫等工作。

  當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汛情救災緊急會議,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牢牢堅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筑好汛期安全防線。各廳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站在一線,切實發揮主心骨作用,有力有效處置汛情,做好汛期內長期作戰准備。全省景區、文化場館、娛樂場所要啟動防汛應急預案,及時根據天氣變化關閉園區,排除險情,妥善安排留宿游客,切實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旅游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為防汛救災貢獻力量。中國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河南省旅游協會執行會長王志介紹,汛情期間集團旗下酒店大堂、餐廳對被困群眾免費開放。同時,河南省旅游飯店業協會倡議食宿不漲價,對滯留旅客做好安撫和幫助﹔為抗洪搶險人員及廣大群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積極提供避災場所,免費提供食物、飲用水和充電設備、雨傘、雨衣等必要用品﹔全力協助政府做好救援工作。

  河南中信國旅總經理陳兢表示,該旅行社接待了不少參加“四晚五天”“六晚七天”等行程的游客,有的游客一周前就已經到達河南,該旅行社已提前安排送走一批游客,還有部分游客滯留在洛陽、鄭州、焦作等地。“7月20日,洛陽高鐵站暫時關閉、鄭州機場的航班也大面積延誤。目前旅行社已盡全力將客人安頓在各個酒店,等待天氣轉好時安全送出游客。”

  中旅旅行、同程旅行、攜程、去哪兒、美團、途牛、飛豬等在線旅游平台相繼發布消息,推出河南住宿、交通、旅游產品等板塊的退改簽方案以及應急措施。同時,酒店業向受災群眾敞開大門,提供援助。華住旗下294家位於河南省的酒店全員在崗,全力接待入住及滯留客人﹔亞朵集團鄭州在營7家酒店接待了周邊被大雨困住、暫時沒地方著落的市民,並為其提供溫水等基礎服務﹔首旅如家一些具備條件的門店對受災群眾開放,提供可使用的設施與空間,並宣布河南方向的相關訂單可免費取消,損失由企業承擔,幫助群眾共渡難關。

  患難之中更顯真情。有網友在微博上留言:“差點哭了,7月20日晚被困在醫院附近酒店,今天續住依然原價。雖然房間訂滿了,但是酒店又收留了幾個人在前台住了一晚,而且找出墊子、被褥放樓道,讓大家留宿。”“我躲雨的這家酒店,給沒有房間的人提供了被套浴巾。”

  (採訪組成員:丁來 王洋 王瑋 張宇 黃高原 統稿: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