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組織A級旅游景區開展“大搶修大排查大培訓大練兵”活動
推動災後恢復重建
發布時間:2021-08-13 09:43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8-13

  7.20特大暴雨災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給河南省旅游行業特別是旅游景區造成重大影響。據不完全統計,全省580家A級旅游景區中321家不同程度受損,其中受損額超億元以上的景區10個。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從8月上旬起,用1個多月時間,組織開展A級旅游景區“大搶修大排查大培訓大練兵”活動,修復損毀設施,練好技能本領,提升景區品質,以更好環境、更優服務、更新形象迎接秋冬季旅游高潮特別是“十一”黃金周。

  一是景區大搶修。組織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A級旅游景區,特別是鄭州、新鄉、焦作、鶴壁、安陽、濟源、濮陽等地有關單位積極開展搶險自救﹔對全省A級旅游景區受損情況進行了全面核查統計,編制上報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業災後重建工作方案》,印發了《關於做好旅游景區災後重建項目謀劃工作的通知》﹔主動與發展改革、財政、交通、應急管理等部門和金融機構溝通對接,積極爭取多方面支持,圍繞景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防災應急設施等3個方面,組織梳理了恢復重建項目249個,推動災後重建科學有序開展。

  二是隱患大排查。全面排查汛期以來的受災情況,並對景區內道路、橋梁、索道、纜車、棧道、觀光車、供排水、供電、通訊系統、河道、山體、住宿等重要部位和旅游設施進行拉網式隱患排查,特別是涉山涉水景區以及通景廊道的滑坡、泥石流、地表塌陷等地質災害情況,建立台賬,分類整改,堅決避免次生災害發生。

  三是技能大培訓。組織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旅游景區針對安全員、講解員、保潔員、售票員、檢票員、宣傳員、駕駛員、救護員、管理員等工作崗位,有針對性地分類開展大培訓活動,特別是強化管理層、一線員工的培訓,做到全面覆蓋,全員參與,切實提升運營服務水平。

  四是全員大練兵。指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旅游景區加強實戰演練,立足崗位練兵,提升服務意識、安全意識和專業技能,樹好景區形象,打造一支作風優良、紀律嚴明、敢於擔當、能打勝仗的員工隊伍。為確保活動落地見效,組織由廳領導帶頭的11個調研指導組,採取線上調度巡查和線下實地調研等形式,指導有關工作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