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恢復重建受損景區 修復旅游基礎設施
發布時間:2022-03-17 12: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7
  近期,國務院批復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制定的《河南鄭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澇災害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以下簡稱《總體規劃》)。《總體規劃》在產業恢復振興部分提出,受損景區恢復重建,修復受損景區與交通干線的連接路、停車場、旅游廁所等基礎設施及配套服務設施,完善監測預警、緊急搜救、應急醫療救治等旅游安全應急救援設施。
  《總體規劃》在文物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部分提出,科學評估受災文物情況,緊急修復加固文物及保護設施,消除災後文物險情,及時保護受損文物和考古現場,推動具備開放條件的文物保護單位恢復開放。加快博物館館舍修復,及時修復受損的基礎設施和展示設施,優化館藏文物存儲環境與存儲能力,系統評估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各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地段和歷史建筑受災情況,加快受災區域歷史文化資源的調查,搶救修復受災嚴重的各類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完善各類歷史文化遺產安全防護、防災減災設施和應急預案,綜合運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實施文物建筑類、古遺址古墓葬類、博物館館舍類防災減災提升工程。
  《總體規劃》明確,河南省要編制災後恢復重建重點領域專項規劃,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督促指導相關市、縣級政府制定災後恢復重建實施方案,如期完成各項恢復重建任務。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對河南省災區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在規劃編制、資金安排、政策實施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加強對災後恢復重建資金、重要物資和項目建設的監督檢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加強綜合協調和服務,密切跟蹤《總體規劃》實施進展情況,推動各方形成合力,確保《總體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黃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