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清明節假期文旅市場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積蓄發展動能
發布時間:2022-04-06 09:53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4-06

  2022年清明節假期,正值全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省委歷次疫情防控專題會議精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責任,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變“線下”為“線上”,積極倡導“雲”旅游、“雲”展演,積蓄發展動能,全省公共文化場館暫停開放,重點景區落實限流或屬地臨時關停措施,204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開放不足5成。3天假期游客同比驟減,全省接待游客311.51萬人次,與2021年同期相比減少80.11%﹔旅游收入14.51億元,與2021年同期相比,減少80.85%。

  堅決壓實責任守牢防控底線。壓實疫情防控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嚴格落實報備、報告、管控等措施,形成群防群控“一盤棋”。及時取消、延辦了近期原定在河南省召開的全國非遺保護工作會議、首屆中國非遺保護年會、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大會等20多項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動。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室內接待人員上限不得超過容載量的50%,室外不超過容載量的75%,可視情況採取臨時關停措施。加強公共場所防控措施落實督查,暫時關閉738家公共文化場館以及一批KTV、網吧等通風條件差、人群聚集的密閉場所。對星級賓館酒店、民宿等具有留宿功能的場所,嚴格查驗入住人員的健康信息,發現涉疫風險人員及時妥善處置。組織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加強對員工的健康監測和管理。全省多地文化和旅游局發布提示,強化景區游覽管理,切實保障好假期游客安全,實現了安全有序運營。

  “雲”旅游、“雲”展演線上發力。自4月3日起,為期一個月的“雲劇院”上線,本次河南省優秀劇目線上展演有《情滿合歡寨》《突圍大別山》《老街》等15台劇目,題材多樣,內容豐富,不能走進劇場的日子裡,讓廣大觀眾相聚在雲端。4月2日,第八屆中國(鶴壁)櫻花文化節線上正式啟幕,通過多家媒體開通網絡“雲賞櫻”通道,利用5G技術將櫻花盛開的美景呈現給網友。4月6日至5月5日,洛陽市推出“行走洛陽 讀懂歷史”——洛陽牡丹甲天下網絡宣傳活動,以視頻、直播等形式,讓海內外賓朋在手機的方寸之間“漫步”花海、飽覽洛陽大好春光。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網絡熱度持續提升。通過新媒體矩陣,向國內外受眾發布壬寅年黃帝故裡拜祖大典在線直播,並宣傳相關創意短片發布,持續開展“行走河南﹒讀懂中國”主題宣傳。拜祖大典獻禮片《5000年很長嗎﹒雙連壺》傾情上線,推發“走進雙槐樹遺址 一覽河洛古國初容”等相關信息,以“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為主題,積極謀劃16條線、100個重點展示項目,著力宣傳河南作為華夏文明主根、國家歷史主脈、中華民族之魂的戰略地位。其中“中華兒女拜祖的儀式感”微博話題閱讀量達1373.8萬,“行走鄭州讀懂最早中國”話題閱讀量1.4億,河南衛視2022清明奇妙游再次引發網絡關注,微博話題閱讀量1.5億,引發討論27萬次。

  主動作為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發展。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理念,堅持問題導向、圍繞薄弱環節,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加強對A級旅游景區、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新興業態的安全監管,加強消防安全整治,抓好機關和直屬單位安全管理工作。無旅游安全事故、無重大旅游投訴。積極研究行業紓困發展問題,謀劃促進旅游業恢復發展紓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實具體措施,增強企業政策獲得感,提振行業發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