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寶豐:“項目為王”助推文旅產業轉型升級
發布時間:2022-03-31 10: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31

  河南省寶豐縣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擁有汝瓷文化、孝善文化、曲藝文化、魔術文化、紅色文化和白酒文化六大“文化名片”。2021年,該縣按照河南省委“兩個確保”的宏偉藍圖和文旅文創融合發展戰略,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持續轉型升級、不斷出新出彩﹔文化和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全縣生產總值的5.7%,同比增加1.2個百分點,投資增加額20億元,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馬街書會景區,旅游綜合收入突破10億元。

  結合國家和省、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發展目標和工作部署,寶豐縣第十三次黨代會作出了關於加快文旅強縣建設等一系列重要安排,推動文化大縣向文旅強縣堅實邁進。高標准編制規劃,出台了《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決定》等指導意見,編制了《說唱文化(寶豐)生態保護實驗區總體規劃(2018—2032)》等5個專項規劃。組建“文旅強縣”工作專班辦公室,並下發了《關於成立寶豐縣文化和旅游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制定了《2022年建設“文旅強縣”主要目標任務》,確定了以馬街書會景區為核心高地、兩個國家文化公園項目建設和汝瓷、魔術、白酒3項產業為代表的“一核兩園三業”的主導發展方向,夯實了文旅產業發展的“四梁八柱”構架。

  “從文化大縣到文旅強縣,我們不僅要做好文化建設工作,還要學通弄懂經濟學知識,突出‘項目為王’理念,大力幫扶文旅企業發展壯大,真正讓文化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寶豐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張玲玲說。

  在寶豐,總投資2700萬元的馬街書會景區提升項目順利完工,總投資1.2億元的華夏城市藝術中心項目和投資2.3億元的東道汝窯全球藝術設計中心項目落戶寶豐,景德鎮問鼎汝瓷投資1000萬元的贊贊文化傳媒進入良性運營。依托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清涼寺汝官窯遺址建設的汝窯文化展示園項目和依托國家級說唱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項目雙雙納入國家文化公園保護規劃重點項目。陶瓷電商直播基地正式揭牌運營,200余家企業和汝窯陶瓷大師入駐,日均銷售額100萬元左右,帶動全市汝瓷電商銷售額從每月1000萬元,迅速增長到3000萬元以上。

  盤活文化資源,提煉文化價值,寶豐縣通過項目策劃,把馬街書會、汝窯文化、紅色文化、寶豐酒文化等的傳承有形化、活態化,做到可看、可聽、可感、可信,使文化資源變成旅游特色,把文化遺存打造成旅游景區。該縣依托中共中央中原局暨中原軍區司令部舊址、豫西行政干校舊址、寶豐會議會址等紅色革命文化歷史遺跡,打造“走進‘紅色中原首府’、傳承紅色革命精神”的研學旅游品牌﹔依托40多個國家級、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的鄉土資源,在保護鄉村肌理、保留鄉村風貌的同時,打造了一批休閑農庄、特色民宿,讓游客聽著蛙聲入睡、伴著鳥鳴起床。

  “要在務實重干中錘煉作風,在善作善成中提升能力,依托‘六大文化’資源,堅決抓好項目建設‘牛鼻子’,積極打造‘一核兩園三業’,把縣域優秀的文化資源有機整合,把一地‘珍珠’串成耀眼的‘項鏈’。要以‘爭比樹’工作為抓手,打造國家級研學核心營地,創建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試點縣和全省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示范縣,書寫文旅文創融合發展新篇章。”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對“文旅強縣”建設提出了更實的目標、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