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白名單”保障機制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業重回正常發展軌道
發布時間:2022-05-30 11:15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30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省委省政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1+1+N”工作體系和“白名單”保障機制要求,從全省4A級以上景區、4星級以上酒店及精品民宿、演藝等新業態中,遴選出一批文化和旅游白名單企業,通過精准施策助力“白名單”企業紓困解難,以提振行業士氣,帶動文旅市場復蘇發展,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文旅企業經營發展。

  一是落實政策直達。推動國務院穩經濟大盤的6方面33條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9個方面44項工作措施在文旅行業盡快落地見效,確保文旅市場主體應享、盡享、快享。細化分解,列出清單,積極協調相關部門落實用工保障、用電用網、促進消費等政策,確保優惠政策直達文旅企業,切實幫助企業降成本、減負擔。

  二是開展攻堅行動。堅持“聚焦一條主線,實現兩個轉變”,即圍繞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體系這條主線,按照“創意引領、數字先行”工作思路,整合文化、旅游和文物資金,對“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百大標識數字化展示項目、研學旅行等進行獎補﹔與新媒體平台合作,開展“第四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等系列文旅宣傳推廣活動,帶動文旅企業在防疫常態化新要求下,探索生存和運營的新方式,立足行業特點和優勢,化危為機,實現從“流量”向“變現”轉變、“活動”向“作品”轉變。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康養旅游目的地,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開展河南省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創建,實施“黃河非遺點亮老家河南”青年鄉村營造行動,開展“河南人游河南﹒河南人愛河南”惠民消費活動,實現文化賦能,激活文旅消費,引導文旅產業轉型升級。

  三是做好服務保障。按照省廳統籌、屬地管理、協同服務的要求,建立省市協同聯動機制。省文化和旅游廳成立白名單企業“四保”工作領導小組,由黨組書記、廳長擔任組長,實施廳領導“1+1”企業包聯機制和白名單企業周調度機制,建立服務保障工作體系,主動調研、對接企業實際需求。協助指導文旅企業按照《文化和旅游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配足疫情防控人力、物資,加強日常督促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