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2022年端午假期文旅市場加速回暖向好
發布時間:2022-06-06 09:49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06
  2022年端午假期,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場快速發展,推動“白名單”制度等一攬子幫扶政策落地落細,持續打響“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不斷深化“河南人游河南”活動,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端午傳統文化游、鄉村康養生態游成為兩大亮點,發揮好促消費的主陣地、穩就業的生力軍作用,為穩住經濟大盤貢獻力量。端午假期三天全省共接待游客851.97萬人次,旅游收入37.60億元,與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五一假期5天,按日均可比口徑計算),分別增長38.49%、30.42%,文旅市場顯現積極信號,總體趨勢回暖向好。
  端午民俗體驗活動精彩紛呈。在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下,省內各地景區、文化場館為游客推出端午特色活動及系列優惠政策,讓游客樂享假期時光。“中原文化大舞台”103台精品劇目線上展播拉開帷幕。河南歌舞演藝集團端午音樂節完美呈現。鄭州《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推出端午體驗非遺、看百畝麥田博物館活動,銀基國際旅游度假區舉辦樂海水世界“龍舟拉力賽”。焦作雲台山景區精心打造露營端午國潮體驗。
  鄉村康養、戶外露營持續升溫。洛陽市縣聯動舉辦第三屆“鄉村文化旅游節”。欒川新南鐵路小鎮舉辦賽龍舟、露營狂歡、最美星空探索銀河系等沉浸式文化和旅游活動。重渡溝景區、庄子村等民宿連續三天入住率達90%。信陽雞公山景區在消夏園及報曉峰懸挂了樣式各異的風鈴,成為景區新晉網紅打卡點。商城縣西河景區推出“峽谷漂流”項目等活動。駐馬店嵖岈山景區以“了不起的少年”為主題推出“草地露營季”活動,吸引大批游客駐足游玩。
  博物館打卡成為潮流時尚。端午假期,河南博物院推出端午古樂賞聽會,新曲目《屈原問渡》表達了對古代先賢屈原的懷念,《孤勇者》歌頌疫情之下頑強拼搏和奮斗的國人。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展“我與夏博合影”活動,觀眾可在微信、微博等平台發表與該館文物場景合影照片。洛陽博物館推出“來洛博沉浸式過端午”社教活動,通過行古禮、系端午索、沐蘭湯等互動游戲,帶領大家了解端午起源,體驗端午斗草、畫額等傳統習俗。鄭州文化館開展“綠城春雨”文化和旅游志願者《詩意端午》網絡朗誦會。
  政策直達增強文化和旅游消費動能。省文化和旅游廳梳理出九大類42項文化和旅游行業相關具體的紓困助企政策,確定了首批63家省級文化和旅游“白名單”企業,制定廳領導包聯機制,建立“政策直通車”,及時發布信息進行深度解讀。加快推進“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百大標識數字化展示項目,開展“河南人游河南﹒河南人愛河南”惠民消費活動,舉辦“第四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第三屆快手網紅文旅大會”系列宣傳推廣活動。鄭州市發放2000萬元文化和旅游消費券,啟動“醉美﹒夜鄭州”消費季系列活動。
  強化疫情防控、防汛減災筑牢安全防線。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政策,推動1000人以上景區建立核酸檢測場所,建設跨市游一碼通,加強對“白名單”企業疫情防控的培訓和督導,推動“白名單”封閉式企業實現防疫便利化。細化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開展跨省團隊旅游方案,嚴格落實“一團一報”制度,加強風險研判、行程管理、應急處置,確保安全旅游。加強與氣象等部門會商研判,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整治各類安全隱患,堅決防范安全事故。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文化市場執法隊伍採取明查暗訪、“四不兩直”等方式,深入一線檢查督導。端午假日期間,無旅游安全事故、無重大旅游投訴發生,文旅市場平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