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大河安瀾》再現黃河保護歷史畫卷
發布時間:2022-06-07 09: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07


豫劇《大河安瀾》劇照

河南豫劇院三團供圖

  “豫劇《大河安瀾》將代表河南省參評第十七屆文華大獎,時間緊、任務重,我們爭取以優異成績,獻禮黨的二十大。”河南豫劇院三團團長賈文龍在排練間隙告訴記者。

  連日來,《大河安瀾》劇組全體人員正在抓緊排練,即便是前一段鄭州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居家辦公的演職員也沒有懈怠,“雲端”訓練、排練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豫劇《大河安瀾》是河南豫劇院三團推出的一部舞台新作,反映黃河文化及黃河兒女為打造“岸綠景美的生態河、歲歲安瀾的平安河、傳承歷史的文脈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代代奉獻的平民英雄史詩。該劇已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新時代現實題材創作工程,是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黃河題材主題創作重點劇目。

  豫劇《大河安瀾》今年2月在鄭州首演,該劇地域特色濃郁,聚焦普通百姓,貼近真實生活,濃縮了以主人公大河為代表的河南百姓生生不息、自強不屈的生活狀態與生命歷程。

  自2019年下半年開始,《大河安瀾》劇組先後多次赴黃河沿岸進行採風,通過實地考察感受、主創切磋、專家研討座談、排練溝通調整等,劇本已12次易稿。劇組通力協作,在呈現方式、唱腔音樂、舞美構成等方面精心創作,力爭打造出一部新時代的豫劇新篇。

  “該劇實現了多個突破。”賈文龍認為,對於河南豫劇院三團來說,這是該團首部聚焦深厚黃河文化、反映優秀黃河兒女的平民英雄史詩,實現了題材的突破。同時,該劇運用了最新科技手段,實現了舞美的突破。

  而對於賈文龍個人來說,實現了一人飾演兩角的突破、高難度程式化動作的突破。“在這部戲中,我不但飾演父親,還要飾演兒子,他們年齡懸殊且性格迥異,難度可想而知。在大家的鼓勵下,58歲的我還是克服了重重困難。我採用了全新的程式化動作,難度非常大,如矮子步、河水中掙扎等劇中動作。”賈文龍說。

  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喜迎黨的二十大這一主題主線,河南堅持以現實題材創作為重點,堅持傳統戲、新編歷史劇、現代戲三並舉,以弘揚黃河文化為核心,深入推進河南省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相繼推出了黃河文化題材豫劇《大河安瀾》《義薄雲天》《黃河灘上的女人》,大別山題材的民族歌劇《銀杏樹下》、京劇《突圍大別山》,脫貧攻堅題材的豫劇《情滿合歡寨》《中國紅》及謳歌英雄來自人民的曲劇《都市麗人》《魯鎮》,謳歌兵團精神的話劇《兵團》等一批精品力作。(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