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古都洛陽沉浸式打開中華文明
絲綢之路、隋唐大運河、萬裡茶道三條連接世界的水陸交通交匯於此
發布時間:2022-07-19 09: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9

  網絡劇《風起洛陽》重現“洛陽基因”

  5000年文明史、4000年建城史、1500年建都史,3項6處世界文化遺產,洛河沿岸五大都城遺址,河南洛陽厚重的歷史文化始終“養在深閨”。

  近年來,洛陽依托資源優勢,以傳承河洛文化、復興中華文明為己任,深入、充分、系統挖掘洛陽的歷史文化內涵,解碼中華文明中的“洛陽基因”﹔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加快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區等建設,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在新發展階段不斷將洛陽厚重的文化底蘊轉化為發展優勢﹔以新資本、新技術、新產業、新消費、新人才為驅動,持續不斷地為中國和世界提供了大遺址保護“洛陽模式”、科技賦能文旅產品的“洛陽思路”、公共文化服務的“洛陽辦法”、文旅消費的“洛陽引擎”。

  2021年,隨著《唐宮夜宴》《洛神水賦》《登場了!洛陽》《風起洛陽》等節目、劇集上線,洛陽這個曾一度被認為是“空有千年古都的繁華光輝,卻找不到融入新時代良方”的十三朝古都,似乎找到了一條搏出存在感的捷徑。文化IP的系列打造與創新性影視表達文化在換來流量熱度的同時,也給當地城市品牌形象、文旅融合升級等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讓悠久的傳統文化有了更多“打開方式”。

  洛陽牢牢把握“顛覆性創意,沉浸式體驗,年輕化消費”理念,錨定目標、突出重點、高效推進,加快推動文旅文創融合發展。

  2021年,洛陽市確立了打造成中國文化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城市的產業發展目標。在調研文旅重點項目時,洛陽市委書記江凌表示,要對沉浸式文旅產業有更深刻的理解把握,認識到沉浸式文旅產業的關鍵是游客參與和互動,在優化沉浸式體驗場景上下功夫,用劇本殺等業態做好串聯,更好鎖定年輕人群體。要更加重視劇本殺產業發展,立足文化優勢,樹立更高目標,出台優惠政策,盤活閑置物業,吸引更多劇本殺行業龍頭企業、青年人才在洛陽會聚,在推動洛陽劇本殺產業向高端發展的同時,拉長劇本創作、劇本殺小程序開發、NPC培訓等文創產業鏈條,努力把洛陽打造成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劇本殺產業集聚地,推動洛陽成為全國沉浸式文旅產業發展高地。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胡大鵬介紹,洛陽目前正著力推動歷史中軸線貫通復原展示、“東方博物館之都”數量質量雙提升、大遺址現代化展示沉浸式體驗等重點沉浸式項目建設,打造全國首個劇本娛樂產業園區,推出“博物館奇妙夜”限時夜宿體驗等一批沉浸式活動,開發更多互動性考古旅游產品,建設現代化展示、沉浸式體驗的世界級大遺址走廊。到2025年,洛陽文旅融合將進入新境界。歷史文化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利用,引進培育一批文化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在全國具有知名度和吸引力的文旅融合項目,文化事業蓬勃發展,文旅融合打響品牌,文化創意成為支柱產業,初步建成國際文化旅游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