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文化產業特派員”帶來新氣象
發布時間:2022-07-15 10: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5

  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等聯合印發《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擁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河南,成為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的重要區域,率先推行“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試點工作。

  在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的指導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攜手合作,啟動“文化產業特派員”(簡稱“文產特派員”)制度試點,以此為契機,招引優質創意機構與人才返鄉入鄉,深度挖掘和培育本土隱性鄉創人才資源,營造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人才良好生態,打造一批鄉創品牌,為河南全省乃至全國其他地區在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方面總結出“河南樣本”。

  “文產特派員”下鄉了

  7月4日至7日,位於大別山革命老區的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來自全國各地的“文產特派員”預選對象到光山考察當地文旅資源,未來,他們將憑借各自的專業特長給光山帶來新氣象。

  這些“文產特派員”預選對象分別來自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紅色文旅委員會、洛陽卡卡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耕種劇場和煋播(北京)數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機構。在3天時間裡,他們實地走訪了司馬光故居、鄧穎超祖居、光山縣數字經濟產業園、光山縣羽絨服裝產業園、花山寨會議舊址、東岳村和南王崗鄉村會客廳等多個點位。

  在鄧穎超祖居和花山寨會議舊址,“文產特派員”預選對象接觸並詳細了解光山縣獨特的紅色資源稟賦後,形成了“紅色基因傳承”“紅色文創賽事”“紅色(劇情)導覽館”“紅色繪本研學”等項目思路﹔在光山縣數字經濟產業園和光山縣羽絨服裝產業園,他們深度了解了光山縣特色產業的發展現狀、發展方向和問題瓶頸,形成“區域產業品牌升級”“山茶油產業升級”“羽絨服產業品牌升級”等推進思路﹔在東岳村,他們觀看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光山花鼓戲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光山皮影戲的演出,在展演中領略傳統文化魅力,形成了“非遺童趣園運營”“非遺研學設計”等項目思路﹔在南王崗鄉村會客廳,耕種劇場帶領文殊鄉第二完全小學的11名同學,開展了2個小時的戲劇工坊,讓孩子們體驗了兒童教育戲劇的魅力。此次工坊也為耕種劇場後續開展運營策劃積累了經驗。

  “文產特派員”預選對象劉夏是洛陽卡卡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在這次考察中,他對花山寨會議舊址和鄧穎超祖居印象深刻。“我們的想法是前期把紅色故事館安排到光山,做黨建、團建的配合,因為這方面洛陽有很多成功經驗,落地比較快。長遠看,我們想做花山寨的紅色沙盒劇本。”劉夏說。

  何為“文產特派員”制度

  近年來,在鄉村振興國家戰略的背景下,許多城市文化創意人士自發深入鄉村開展廣泛鄉創實踐,取得了不俗成績,成為鄉村發展中的引領者。“文產特派員”制度的提出就來源於鄉創理念,即以文化創意為引擎,帶動各種現代發展要素進入鄉村,推動鄉村實現整體創新發展。

  2020年起,江西省景德鎮市浮梁縣委、縣政府攜手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以“鄉創理念”為指導,先行探索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模式,在實踐中積累了縣域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前期經驗,為“文產特派員”制度的實施提供了重要參考。

  河南落地“文產特派員”制度試點工作,規模更廣、力度更大。在今年2月召開的河南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就把文化產業助力鄉村振興作為全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重點進行全面部署,選擇具有豐富文旅文創資源且基礎好、活力足的村子在全省進行“鄉創實踐”。

  “文產特派員”制度是文化創意進入鄉村的保障,也是促進城鄉人才流動的創新設計。具體來說,“文產特派員”制度是以實現鄉村振興為目標,遴選掌握鄉村創新發展理念的公務員、企業家、創業者、社會工作者、藝術家、設計師等人才,選聘為“文產特派員”,作為鄉村“首席運營官”,開展“一村一員”特派服務,引導支持當地產業發展和文化發展,與村書記形成“雙輪驅動”,共建人文鄉村,共走鄉村高質量發展之路。

  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胡鈺表示,“文產特派員”制度是會聚各方人才投入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進程的新機制,為推動文化產業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持續創新提供生機勃勃的人才保障。

  河南如何做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處處長劉春曉介紹,河南已正式啟動“文產特派員”制度試點工作,全面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首批遴選濟源示范區、修武縣、光山縣、欒川縣4個地區作為試點,每個縣(區)選取5個村,首期培育建設20個鄉創特色鄉村。目前,河南正在面向全社會招聘試點村的“文產特派員”。

  此前,經過數月的前期調研,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文化產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副秘書長洪濤對村情村貌、區域產業發展情況、文產特派方向等已十分了解。他認為,光山縣東岳村的花鼓戲、宴崗村的山茶油,修武縣大南坡的美學藝術、金嶺坡村的康養民宿……每個村子都有不同的特點、記憶和符號,都有它獨特的美麗,都值得“文產特派員”去深入挖掘。

  據了解,河南通過對特派工作的體系賦能、重點幫扶,將為試點縣形成一批鄉創成果,進而形成區域示范,賦能區域高質量發展,並將以“文產特派員”制度試點為契機,推動鄉村人力資源開發,面向全國展示河南省鄉創資源與工作生態,招引優質創意機構與人才返鄉入鄉,深度挖掘和培育本土隱性鄉創人才資源,營造河南省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人才生態。

  “河南是文化大省,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統的相關負責人高瞻遠矚。”洪濤認為,河南在《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出台的背景下,先行試點實施“文產特派員”制度,必定會為河南乃至全國的鄉村振興探索出一種新方式。(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