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試點啟動會在河南信陽光山縣舉行
發布時間:2022-08-02 08:46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8-02

  7月31日,“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試點啟動會在河南信陽光山縣舉行。會議現場啟動“文化產業特派員”招募活動,並就試點村落特派工作方案進行了研討交流,與會專家就鄉村振興實現路徑和案例進行了分享。

  據了解,“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的提出來源於鄉創理念,即以文化創意為引擎,帶動各種現代發展要素進入鄉村,推動鄉村實現整體創新發展。2022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實施“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建設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人才庫。河南成為文化和旅游部確定的“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示范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攜手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以濟源市、光山縣、欒川縣、修武縣為試點,率先推行“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試點工作。

  “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試點啟動後,將開展三期行動計劃,首期由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推動,中國文化產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支撐,試點區域為光山縣、修武縣、欒川縣、濟源市(3縣1市村落總數20個)﹔二期由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與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領銜,中國文化產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推動,試點村落總數50—100個﹔三期由中國文化產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領銜,聚合全國創意機構合力推動,試點村落總數100—200個。

  “文化產業特派員”將由各地政府機構授予正式身份,在河南省鄉創賦能中心的統籌管理與調度下,與選派村所在地政府緊密合作,開發鄉村閑置資產和資源。同時,“文化產業特派員”也將享有相關政策扶持和體系化賦能服務,在政府、智庫及其他全國創意和產業網絡的支撐下,更好地調動轉化相關資源,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推手。

上一篇:
下一篇: 河南加快推進旅游新業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