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做好黃河非遺保護傳承弘揚大文章
發布時間:2022-10-11 08: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1

  河南地處中原,是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大省。截至目前,河南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3個,國家級代表性項目125個、代表性傳承人126名,省級代表性項目1030個、代表性傳承人1147名。

  近年來,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非遺保護工作發展態勢良好,成效顯著。

  “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文化和旅游部將黃河九省區非遺保護傳承弘揚協同機制秘書處設在河南,河南非遺保護迎來了新機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表示,河南正認真履行黃河流域非遺保護傳承弘揚協同機制秘書處職能,扎實推進黃河非遺保護基礎工作,積極探索黃河非遺保護新實踐。編制出台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規劃、黃河流域非遺保護傳承弘揚專項規劃等,明確目標和任務,積極推進鄭州黃河國家博物館等58個重點建設項目。2021年,河南省財政將非遺保護專項經費由每年2000萬元提高到3000萬元。

  河南建強新機構、布局大項目、引入新業態,努力打造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標杆。例如黃河流域非遺保護展示中心總投資18億元、建筑面積18.5萬平方米,主體已完工,預計年底開館。洛邑古城非遺街區、洛陽老城傳統生活街區等,成為洛陽夜生活主打項目等。

  “非遺點亮計劃”是2021年全國黃河流域非遺保護行動的一項重要工作,作為“點亮計劃”的重頭戲,1月23日,“黃河非遺點亮老家河南”首屆全國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呈現了各賽點的創意成果,令人驚艷。

  今年河南將繼續深化實踐,開展青年鄉村營造行動。以“鄉村出題、高校答題、真題真做、成果落地”為模式,引入國內外優質設計團隊、高校師生,走進河南鄉村,通過陪伴式在地鄉建、非遺鄉創等路徑,將黃河非遺元素植入空間打造和文創設計。

  河南大部分非遺項目在鄉村,河南是“非遺助力鄉村振興”試點省份之一。8月中旬,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了河南首批“非遺助力鄉村振興”試點市、縣(市、區)名單,8個試點分別為鶴壁市、欒川縣、寶豐縣、長垣市、輝縣市、溫縣、林州市、信陽市浉河區。試點地區將圍繞非遺賦能鄉村振興,在“非遺進景區”“非遺進民宿”等方面下功夫,探索“非遺+旅游”發展新路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從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對試點地區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非遺保護,推動非遺在促進就業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方面持續發揮作用,讓非遺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