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加快品牌建設 河南新鄉多措並舉助力鄉村旅游發展
發布時間:2022-11-07 15:19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11-07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示了第四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張泗溝村位列其中,這標志著新鄉市有望實現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零的突破。新鄉市文化廣電和外事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新鄉市始終堅持將生態旅游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相結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推進文旅產業提質升級,為鄉村振興增光添彩。

  據介紹,為加快鄉村旅游品牌建設,新鄉市文化廣電和外事旅游局在近段時間做了多方面工作。比如,聯合市鄉村振興局組建新鄉市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創建工作聯合調研組,到輝縣市沙窯鄉、南寨鎮指導水磨村、清水坪村的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創建工作,考察山楂小鎮和清水坪康養水系景觀打造項目,幫助當地挖掘自然人文資源、突出當地特色,制定鄉村康養旅游專項規劃,並對創建工作中存在的現實困難和問題進行解疑釋惑。

  新鄉市文化廣電和外事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南省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定標准制定出台後,該局專門成立了創建標准宣傳貫徹宣講組,對納入全省首批創建單位的13個村庄進行上門服務指導,結合當地村庄實際情況,就創建標准中的鄉村設計、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康養旅居等9項標准,對相關人員進行點對點指導。

  此外,結合河南省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支持項目申報入庫工作,新鄉市文化廣電和外事旅游局還幫助各縣、市(區)文旅部門以縣域為單位建立鄉村特色康養旅游項目庫,運用好補助資金。

  為激發鄉村旅游發展活力,新鄉市文化廣電和外事旅游局還開展了花式營銷活動,推出滿足不同游客需求的鄉村旅游線路﹔挖掘森林、山岳資源,融入時令採摘、特色民宿餐飲等元素,推出自然生態旅游線路﹔打造了新鄉城市書房、新鄉特色民宿以及新鄉百泉涌金亭等特色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到新鄉旅游。(劉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