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推動文旅深度融合 促進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12-15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15
  自2021年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列為十大戰略之一以來,河南錨定文旅文創成支柱戰略目標,相關產業發展取得諸多成績: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統從培育市場主體、推動集聚發展、創新業態產品、釋放消費潛力等方面入手,加快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恢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謀劃建設147個省重點文旅項目
  今年是賈湖遺址發掘40周年。11月4日,賈湖遺址博物館落成揭牌儀式在河南漯河舉行,賈湖先民創造的眾多“世界之最”也正式對外展示。
  從悠揚的賈湖骨笛聲到濃濃的賈湖美酒,從簡單深奧的契刻符號到融於自然的原始生活場景……走進賈湖遺址博物館,一件件珍貴的出土文物,一個個真實豐富的場景,加上各類互動體驗元素,讓游客全方位了解賈湖先民的生活與文化。
  據介紹,賈湖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累計投入約1.2億元,賈湖遺址博物館於2019年12月開工建設,2022年6月主體完工。博物館建筑風格以賈湖先民生活場景為原型,以聚落—聚群—聚合的概念形象表達了史前聚落遺址的形制特點。陳列展區採取“1+4”模式,精心設置“禮樂之源——賈湖文化”主題陳列和“賈湖探秘”等4個專題展,將封閉式展區與開放式展區完美融合,以“靜態展覽+游戲互動”的模式,增強觀眾體驗感。
  賈湖遺址博物館的建設是河南將項目建設作為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主抓手的生動寫照。一段時期以來,河南謀劃建設省重點文旅項目147個、總投資4516億元,今年1月至10月共完成投資1214億元,佔年度投資目標的93%。澠池仰韶村、偃師二裡頭、鄭州商城3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開園迎客,舞陽賈湖遺址博物館、安陽曹操高陵遺址博物館、鄧州宋金古街遺址保護展示工程陸續建成,鄭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區、清明上河園三期等文旅地標性項目相繼開放,萬達文旅小鎮、方特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示范園等一批重點文旅項目加快推進,項目引領帶動成效顯著。
  沉浸式旅游演藝等
  新興業態欣欣向榮
  在河南,越來越多的博物館通過開發沉浸式文旅項目吸引年輕人。鄭州商代都城遺址博物院在博物院劇本殺的基礎上,推出沉浸式互動劇目《商都往事》,這是全國首個商文化主題的沉浸式互動體驗劇。
  據鄭州商代都城遺址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商都往事》依托博物院內主題展覽、商文化元素,融知識性、體驗性與趣味性於一體,可同時容納近20名玩家參與劇情,現場設置多名NPC(非玩家角色)進行互動,這種形式不僅讓博物院與觀眾實現對話,也讓觀眾通過觀看演出、解謎、角色扮演等方式深度體驗文化內容。
  沉浸式旅游演藝、劇本娛樂等新興文化業態正在河南全面發展。《穿越德化街》《隻有河南﹒戲劇幻城》《大宋﹒東京夢華》《禪宗少林﹒音樂大典》4個項目入選全國旅游演藝精品名錄,數量居全國前列。通過建設洛陽劇本娛樂產業總部經濟園區,培育“洛陽卡卡”“FB”兩家全國劇本殺頭部企業及近60家不同規模的劇本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河南不斷推動劇本娛樂全產業鏈發展。
  此外,圍繞“聚焦一條線,突破四座城,點亮N顆星”,河南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研學旅行品牌體系,落實研學旅行獎補機制,舉辦世界研學旅游大會,發布河南十大研學旅行精品線路,暑期研學旅行人次再創新高。
  多措並舉擴大文化和旅游消費
  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是恢復和擴大市場消費的主要抓手。為全面釋放消費潛力,2023年,河南命名12家省級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縣(市、區),並給予每個示范縣100萬元獎補資金。河南現有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9家,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45家,一批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被點亮,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規模持續擴大,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在穩經濟、促消費方面發揮的作用更加凸顯。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還在全國率先試點推行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形成“政府+群眾+資本+特派員”多輪驅動的特派模式,打造出了鄉創鄉建的“河南樣本”。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省鄉村振興局制定《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定標准》,建立項目資金通道,首批認定40個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光山、修武、欒川等被確定為國家級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地區,命名24個河南省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縣(市、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延慶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聚焦重點任務,從供需兩端綜合發力,堅持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項目帶動戰略、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實施文旅消費促進計劃、推動文化產業園區提質發展,圍繞“創新創意創造”做文章、下功夫,不斷打造“爆款”,把“破圈”思路創意運用到數字化提質、文化IP再造、創造新業態等工作中去,打造“常態化破圈”的文化河南形象,全面推動河南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