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文化旅游宣傳推廣工作打好主動仗
發布時間:2024-01-23 09:40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1-23

  一月份以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省委第十一屆六次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安排,堅決落實省政府推動一季度經濟“開門紅”政策措施,聚焦持續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擦亮“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引導行業媒體呼應,協調線上線下聯動,全力開展旅游宣傳推廣工作,助推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持續升溫。

  春節活動早暖場。在甲辰龍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為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的春節氣氛,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高品質的文化旅游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廳統籌各市縣文旅部門謀劃開展2024年“春滿中原﹒老家河南”主題活動。一是五城聯動烘氛圍,精彩紛呈過大年。選擇周口、三門峽、南陽、鶴壁、鄭州作為五大主會場,著力突出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特色,圍繞傳統文化、主題燈會、民俗市集、沉浸式演藝等主題,以“一城一特色”開啟“春滿中原﹒老家河南”系列主題活動。二是八大主題共聯歡,線上線下同體驗。統籌省內各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場館,並聯合老家河南新媒體矩陣,謀劃推出博物館裡過大年、文化館裡過大年、圖書館裡過大年、美術館裡過大年、武術館裡過大年、劇場影院過大年、非遺市集過大年、“村晚”過大年新春主題展覽270個、非遺活動578場、文化社會教育活動2291次,讓更多人線上線下全方位感受“文化年”的喜慶氛圍。三是百家景區千場活動,年味盛宴引客來。統籌全省各地及近三百家景區圍繞“春滿中原﹒老家河南”主題,總計推出各類文化旅游活動4.5萬場以上,如“老家河南 鄭州過年”“大宋中國年”“洛陽市隋唐洛陽城﹒神都中國年”“殷商祈福大典暨點亮殷墟”等,打造一批文旅消費新場景,吸引更多游客來到河南走一走、逛一逛。

  引客入豫在行動。一是走出去舉辦引客入豫活動。元旦前夕濟鄭高鐵全線貫通之際,省文化和旅游廳當天就組織鄭州、開封、洛陽、濮陽、新鄉等濟鄭高鐵沿線城市到山東攬客,開啟豫魯兩地“雙向奔赴”。新年伊始,赴雲南昆明舉行河南航空旅游產品推介會,為雲南游客推出華夏文明探源之旅等六大旅游線路,並協調鄭州、洛陽、開封、焦作、安陽、新鄉等地的80多家景區,為雲南游客推出免門票或門票半價等優惠政策。二是繼續延續系列引客入豫政策。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客源市場推出航空旅游產品,協調全省100多家景區推出機票即門票的活動。針對長三角、京津冀地區,以及山東、江蘇、湖北、陝西和山西周邊客源市場,組織開展“乘飛機高鐵惠游老家河南”文旅消費季活動、百萬游客互送、景區聯游等活動。為拉動區域文旅消費,河南跟山西結成了“旅游搭子”,晉豫聯動推出旅游景區門票互免優惠政策。從1月10日至2月29日持晉城、晉中、長治身份證的居民到焦作、洛陽、濟源參與活動的景區,實行免門票政策。同時,持焦作、洛陽、濟源身份證的居民到晉城、晉中、長治參與活動的景區,實行免門票政策。三是提高引客入豫專列包機獎勵額度。深入貫徹省政府《推動2024年第一季度經濟“開門紅”若干政策措施》,對2024年第一季度組織省外游客來豫旅游專列每列次獎勵由3萬元提高至3.5萬元,組織旅游包機每架次獎勵由6萬元提高至6.5萬元,同時組織省內200多家景區向全國人民推出門票減免、打折等優惠措施,用誠意滿滿的“老家河南”年味盛宴,吸引更多的游客“行走河南﹒讀懂中國”。

  網絡互動推高潮。近日南方各地“小土豆”“小砂糖橘”涌入哈爾濱,引發網友對河南文旅的普遍關切。省文化和旅游廳對此密切關注、積極應對、借勢發力,再掀河南文旅宣傳熱潮。一是積極回應網友關切。及時回應網友喊話河南文旅,協調抖音按照網友建議持續編發、更新視頻,以河南小豫米、文旅局長嗮家底、喊話各地寶寶來豫暢玩等主要內容,發布“總要去趟河南吧”“四十秒順口溜帶你認識河南”等視頻內容,用心展現河南的熱情和真誠。1月7日,以微博為主要平台策劃熱點話題,當晚“小豫米邀請全國人民來河南”話題瀏覽量突破162.2萬人次,“河南文旅接住這潑天的富貴”瀏覽量突破194.7萬,分別登上同城熱榜第一、第二。二是協調網紅和明星代言。聯系王一博、岳雲鵬等豫籍網紅和明星為河南文旅代言,主動策劃推發釋小龍回河南老家晒美景、推介家鄉美食,新華社記者劉暢關於尋找鄭州無限可能、文旅主播小凱哥推介安陽殷墟、董宇輝說河南朋友熱情大方等視頻,盡力滿足網友需求,與網友形成良好互動,推動網絡話題持續正能量、火熱。三是廣泛發動業界力量集體發聲。鼓勵各省轄市和全省各景區、公共文化場館主動發聲,老家河南新媒體矩陣對各地各單位宣傳給予轉發、流量加推等多種支持。鄭州、洛陽、新鄉、安陽、開封、三門峽、南陽、信陽、商丘、許昌、焦作等地市積極行動起來,創意策劃發布百余條抖音視頻,從歷史名城、文化底蘊到雄山秀水、美食特色、旅游攻略,“晒家底”“亮資源”,與網友親切友好互動。四是正向輿論引導形成共振效應。聯動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日報、中央廣播電視台、河南廣播電視台、河南日報、大河網等媒體平台,以及各地融媒,創作相關回應作品,正向引導輿論導向,共同營造河南文旅誠實守信、開放包容、熱情好客的良好輿論氛圍。截至1月15日晚19:00,全網河南文旅相關話題總瀏覽量超31.64億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