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2018年湖南非遺傳統工藝博覽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9-01-03 10:0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03

  2018年12月29日,“多彩非遺﹒美好生活”——2018年湖南非遺傳統工藝博覽會在湖南大麓古玩城開幕,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帆出席並參觀展覽。來自全省14個市州的68個地域特色鮮明、文化底蘊深厚、生活氣息濃郁的非遺項目集中亮相,讓老百姓在寒冬時節逛個熱鬧豐富的非遺“集市”,過個多姿多彩的文化元旦。

開幕式現場

領導嘉賓參觀非遺展區

  本次博覽會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省非遺保護中心、長沙市文廣新局等承辦,展期4天,分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湖南非遺傳統工藝主題展、非遺互動體驗活動、土家族織錦技藝作品特展、傳統醫藥義診活動、蘆笙音樂展演及特色項目推介活動五大板塊,融展覽、展演、互動、交易於一體,旨在為湖南省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人民群眾之間搭建交流平台,讓民眾在參觀、體驗和消費中切實領略非遺的獨特魅力,提高非遺保護傳承意識,進一步擴大非遺傳承的社會基礎。

非遺互動體驗活動現場,學生們在體驗皮影戲

學生們在體驗灘頭木版年畫制作技藝

  在“多彩非遺﹒美好生活”湖南非遺傳統工藝主題展上,集中展出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燒制技藝、長樂甜酒制作技藝、苗族銀飾鍛制技藝等57個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涵蓋工藝品、生活用品、食品等多個領域,豐富多元的非遺展品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欣賞、選購,置辦文化“年貨”。此外,專為小學生進行研學體驗設置的8個互動體驗區前人氣爆棚,湘繡、長沙粽編、灘頭木版年畫、梅山剪紙等8個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免費教學,學生們可以根據自身興趣選擇不同的項目,在寓教於樂中實現文化素養和動手能力的雙提升。

  土家族織錦作品特展區設在大麓古玩城的四樓,觀眾可以通過土家織錦的精湛技藝和富有生活情趣與民族特色的圖案,了解土家文化獨特的表現方式和土家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智慧與創造力。博覽會還在大麓古玩城一樓設置了土家族趕酒火與陳氏蜂療法兩個義診項目,免費為前來參展的群眾義診。

展覽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期間,還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蘆笙音樂(侗族蘆笙)表演隊為觀眾進行蘆笙表演,並每天選取1至2個別具特色的傳統工藝類項目在大麓古玩城正大門入口處進行推介,以拉近非遺與老百姓之間的距離,增加現場人氣。

  近年來,湖南以振興湖湘傳統工藝為抓手,不斷夯實基礎工作,優化名錄體系,創新傳承方式,提升社會效益,探索非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新路徑,在非遺衍生品開發、旅游商品開發、文旅扶貧、鄉村振興等領域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