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文旅融合發展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9-01-16 09:2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6

  1月14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座談會,湖南省委宣傳部、省人大教科文衛委、省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單位和部門相關負責人,以及部分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家、行業協會代表齊聚一堂,圍繞“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助推湖南文化強省和錦繡瀟湘建設”主題,進行深入交流探討並積極建言獻策。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出席並講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主持座談會,全體在家廳領導以及廳機關各處室、省文物局負責人參加座談。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上,與會人員結合工作實際,就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內在邏輯和規律、資源保護與利用、文旅產品優化、鄉村振興、人才培養等方面提出諸多寶貴意見與建議。大家一致認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前景廣闊,建議探索“文化+科技+金融+專業領域+旅游需求”的疊加規律,釋放乘數效應﹔加大產品設計研究人員隊伍建設和投入,推動湖南省旅游產品開發走出精品旅游、優質旅游的新路子﹔做好文化旅游資源的整合與開發權管理,促進優質資源轉化為優質資產﹔咬定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創新利用這一主線,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傳播文化……

  聽取與會人員發言後,禹新榮說,大家的發言有體會、有思考、有感悟、有建議,對我們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很有啟發,意義深遠。他強調,2019年是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元年,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一是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扎牢中華文化的根基,促進文化和旅游相融相伴、相合相生﹔二是要認真總結湖南文化旅游的成功經驗。要深入研究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近年來,全省文旅融合發展的成功案例、條件和手段,結合湖南的文化底蘊優勢、資源稟賦優勢、市場手段優勢和整體聯動優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湖南經驗﹔三是要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契機,推動湖南文化和旅游業的發展。要著重推進文化和旅游在思想觀念、工作措施、宣傳推介和服務大局上的深度融合。

  陳獻春在主持會議時說,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認真總結、逐條梳理和研究本次座談會上有關專家、學者、企業家對文旅融合發展的建議意見,將其納入到下一步的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課題研究和政策文件的制定中去,並形成具體的工作措施和辦法,為推動湖南文化和旅游工作增添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