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2019湖南戲曲音樂春晚精彩上演
發布時間:2019-01-15 09:4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5

  梨園報春,蕩漾三湘四水﹔瀟湘雅韻,旖旎錦繡河山。1月11日晚,長沙梅溪湖國際藝術中心大劇院一派喜氣洋洋,戲曲界老少名家齊聚一堂,共同演繹“瀟湘雅韻﹒梨園報春——2019湖南戲曲音樂春晚”,為廣大觀眾送上新春祝福和文化大餐。

大型民族管弦樂新創曲目《春色滿園》

  戲曲聲中迎新年,已經成為湖南的文化傳統。今年是湖南戲曲春晚的第四年,今年春晚在延續前幾屆傳統的基礎上,又有新的創意,以高雅音樂會的形式展示傳統藝術,注重時代特點,即不拘泥於傳統音樂會的模式,又不過於花哨,以大寫意突出戲曲音樂會主題的同時渲染出新年氛圍。曲目編排注重視聽感受,以民樂開篇,傳統唱腔彩唱,既注重高雅性,又不失色彩感。

花鼓戲《蔡坤山犁田》選段現場演繹

京劇《梅花簪》選段現場演繹

  晚會分為梨園報春、百花爭春、雅樂頌春三個篇章,經典再現了湖南10多個古老地方戲的名家名段,推出2018年湖南藝術節新創優秀劇目唱段,集中展示湖湘地域音樂,歌頌美好生活。

  大型民族管弦樂新創曲目《春滿人間》拉開了演出序幕﹔一首恢弘大氣的湘劇高腔《沁園春﹒雪》奠定了整個晚會高雅嚴肅的藝術品位。戲曲聯唱巴陵戲《詠梅》、花鼓戲《桃花煙雨》、漢劇《江姐》、祁劇《唱支山歌給黨聽》接連登場。湘劇、巴陵戲、祁劇都是古老的湖南地方劇種,猶如一首首古老的詩歌,地道的曲調、韻味的唱腔,讓現場觀眾如痴如醉。

昆曲《烏石記》選段演繹現場

  “人生大天地,老鳳薪傳中華精粹﹔方寸小舞台,新角綻放時代芳華。”名家名曲薈萃,掀起了晚會的一個個高潮。京胡與樂隊演奏的《夜深沉》,特邀了著名胡琴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國廣播民族樂團首席姜克美助陣,精妙的演奏引得現場一片叫好﹔張璇、彭麟鈞演唱的京劇《中國脊梁》韻足味濃﹔“湘戲新角”戲歌聯唱《芙蓉國裡盡朝暉》,唱出了湖湘戲曲的情趣與韻味﹔《報春花開》洋溢著昂揚蓬勃的新時代風採……晚會在觀眾視覺和聽覺的雙共鳴中結束,掌聲經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