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喜劇性是湖南花鼓戲要打好的一張牌
發布時間:2020-01-09 10: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9
  作為由地方小戲躋身到有代表性的地方大劇種,湖南花鼓戲的發展速度之快、生命力之頑強,在現存的348個戲曲劇種中顯得十分特殊。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湖南省花鼓戲劇院)在劇種發展中起著領頭羊的作用,多年來,該院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國影響的經典劇目,包括《打銅鑼》《補鍋》等代表作﹔改革開放以後,代表性劇目《劉海戲金蟾》傳播到了國外﹔近年來又涌現出《老表軼事》《我叫馬翠花》《蔡坤山耕田》等佳作。這些作品曾榮獲文華大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等,最近,該院又獲得了“中國戲曲學會推薦優秀院團”的殊榮,取得突出成績的原因很多,但與其牢牢把握喜劇這一劇種特色密不可分。
  堅守劇種特色
  湖南花鼓戲帶有濃厚的喜劇性風格,被業內專家稱為“是其基因中帶來的”。如戲曲理論家王安奎認為,這種喜劇性很強的風格,既表現了劇種的特點,也保持了鮮明的地域性,深深植根於民族的土壤中,跟當地群眾樂天的性格、樂觀的精神和對生活的熱愛及深刻的思考都分不開,體現了中國戲曲的美學特點。
  一方面,這一劇種風格源於湖南花鼓戲是從民間的“二小戲”“三小戲”發展而來的,其表現形式活潑輕快、風趣俏皮,這種民間性決定其帶有濃厚的喜劇色彩。另一方面,這種特點又是由地域決定的,底蘊深厚的湖湘文化乃至傳統文化浸潤其中。湖南花鼓戲的喜劇風格不是單純地逗人一笑,而是融匯了鄉土民間與文人精神、民間文化與精英文化的多元成分,既能走入民間廟會,也能登上大雅之堂。
  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的創作路子,就是基於上述特點建立起來的,劇院推出的《打銅鑼》《補鍋》《牛多喜坐轎》《喜脈案》《老表軼事》《桃花煙雨》等作品,都凸顯了民間化、喜劇化、劇種化的藝術特色。這也說明精心打好喜劇這張牌,是湖南花鼓戲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
  時代呼喚更多的喜劇
  研究表明,大眾在衣食住行方面得到充分滿足之後,對於“樂”和“健康”方面的需求會提升至重要位置,這就能解釋當下為什麼笑星會不斷涌現,同時也昭示著在戲劇舞台能制造快樂的喜劇迎來了重大機遇。在戲曲的大家園中,有觀點認為喜劇劇種僅有“一個半”——“一”為滑稽戲,“半”是指諧劇。它們都是更為年輕的劇種,完全不能填滿這個巨大的發展空間,這就為眾多劇種發展提供了可能。
  湖南花鼓戲有6個地域流派,在民間也活躍著多個民營劇團和草台班子,有著較大的市場空間。湖南花鼓戲曲界應把握時代賦予的發展良機,憑借喜劇爆發式的需求“風口”,打造一個溝通、協調、互助的平台與機制。隻有形成發展合力,才能形成集群效應。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應憑借其優勢,強化帶動作用,實現自身的劇種擔當。
  做好戲曲的現代傳播
  現在國家對戲曲的扶持政策已經為戲曲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有利的大環境下,劇目建設和人才培養都不斷攀上新台階。然而,對戲曲人而言,還要思考一項重要工作,即在傳統文化重新贏得關注的當下,如何利用好手中資源做好戲曲的現代傳播,尤其是運用互聯網面向青年傳播推廣戲曲文化,這是一項緊迫任務。而這至少要從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隻有形成品牌才能迅速傳播,並擁有忠實受眾。湖南花鼓戲的成功之作多屬於喜劇風格濃厚的作品。以新創作品《蔡坤山耕田》為例,就因突出的喜劇性被業界稱贊。這就給花鼓戲院團帶來啟示,即不僅在創作上深挖這種喜劇的價值,打造能傳世的喜劇精品,而且要在作品的傳播推廣上,注重打造喜劇品牌。
  二是一定要重視戲曲短視頻的制作。大戲、折子戲、戲曲短視頻是戲曲互聯網傳播的三種形式。而湖南花鼓戲留有大量的小戲資源,再加上所帶有的喜劇風格,具有打造爆款短視頻的天然優勢,如被廣泛流傳的民歌《瀏陽河》就是來自湖南花鼓戲《雙送糧》唱段。
  三是院團應嘗試推出自己的喜劇代表人物,肩負起在互聯網傳播本劇種的責任。戲曲演員都是經過多年的培養、磨煉走上舞台的,應該相信他們的精神、故事及藝術風格能夠吸引大量粉絲。(劉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