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第一屆“鄉愁湘韻”攝影展開幕
發布時間:2020-01-16 14:56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16

  1月13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湖南省文化館、湖南省藝術攝影學會承辦的“第一屆‘鄉愁湘韻’湖南傳統村落攝影優秀作品展覽”,在省文化館隆重展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鄢福初參觀展覽,省紀委駐原文化廳紀檢組組長、廳黨組成員廖星宣布展覽開幕,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龔鐵軍致辭。

  湖南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是農耕文化的發祥地,湖南傳統村落文化源遠流長,具有豐富深厚的文化內涵。為充分展示湖南傳統村落文化精華,用攝影方式深入挖掘和闡述傳統村落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用攝影的藝術表現形式記錄呈現、傳承保護湖南傳統村落。湖南省藝術攝影學會開展了以“鄉愁 湘韻”為主題的湖南省傳統村落攝影創作展覽活動。

  本次活動,專家組從申報的6653件作品中,評選出了30件優秀作品和71件入選作品,舉行“鄉愁湘韻”湖南省傳統村落優秀攝影作品展覽。展出的作品均以省級以上的歷史文化名村以及傳統建筑風貌完整、選址和格局保持傳統特色、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良好的傳統村落為攝影創作資源,以藝術的攝影手法對其進行呈現。

  本次展出的作品呈現出了風格有異、規模不同的湖南傳統村落,有屋脊高蹺、雕梁畫棟、磚石浮雕、窗櫺鐫刻、四水歸堂的天井庭院﹔有“依山而寨、擇險而居”的懸挂大山之巔的吊腳樓、石板房、土坯磚房層層疊疊的苗族村寨和底層架空、層層出挑的穿斗式的侗族村落。這些匠心獨具的傳統村落,無不彰顯著湖湘文化的魅力。通過此次攝影創作展覽活動,發現了大量極為精彩、過去少為外人所知的古村落。

  以"鄉愁"為主題,以“湘韻”為藝術表達,用影像完整性的對湖南傳統村落進行記錄和展示,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歷史文化名村及傳統村落的責任擔當。展覽於2020年1月13日至2月13日在湖南省文化館展出,免費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