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出台曲藝傳承發展計劃 聚焦曲藝振興
發布時間:2020-04-08 11:1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8
  湖南曲藝具有悠久的歷史、豐富的表現形式和深厚的群眾基礎,是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湖南曲藝傳承發展,對於弘揚湖湘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建設,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日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並印發了《湖南省曲藝傳承發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對湖南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作進行專項部署。
  一是明確整體保護思路。《計劃》提出,曲藝傳承發展要堅持以融入現代生活、弘揚時代價值為導向,堅持以說唱表演作為基本實踐形式,堅持以傳承人群為核心,堅持整體性保護的理念。
  二是明確保護目標范圍。《計劃》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立湖南曲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完整檔案,做好湖南曲藝類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以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為依托,擴大曲藝類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覆蓋范圍﹔曲藝演出場所數量和演出實踐頻次持續增長,形成一批駐場演出場所和專題品牌活動。
  三是明確保護具體路徑。《計劃》明確開展調查評估,完善檔案信息﹔加強項目管理,夯實保護責任﹔做好項目記錄,加強成果利用﹔擴大傳承隊伍,提高傳承能力﹔推出優秀作品,滿足人民需求﹔扶持曲藝演出,增加實踐頻次﹔組織展演活動,繁榮曲藝市場﹔開展曲藝普及,擴大曲藝受眾﹔支持學術研究,加強專業指導等9項主要任務,並要求各級文旅主管部門明確職責、統籌力量、落實資金,加強對《計劃》的部署、管理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