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印發
開啟新時代“錦繡瀟湘”建設新征程
發布時間:2021-09-07 11: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07

  日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湖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簡稱《規劃》)。

  《規劃》明確,到2025年,文化強省和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進一步提升,努力建成全國文化高地、全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國內外著名旅游目的地,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力量。

  《規劃》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傳承創新湖湘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和旅游事業全面繁榮,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鑄就湖南文化和旅游事業新輝煌。實施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等,推出10部左右大型舞台藝術精品,扶持3台大型優秀旅游演藝作品,扶持復排優秀傳統劇目不少於20台。實施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工程、公共文化機構文旅功能融合示范工程、公共數字文化進萬家項目等,促進公共文旅設施和服務提升。實施古代文明探源工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體驗設施建設工程、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工程等,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力度,推動非遺走進現代生活。

  《規劃》明確,通過構建五大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板塊、五大省際文化旅游聯動區、四大文化旅游走廊“554”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新格局,推動文化和旅游差異化、特色化、均衡化、高質量發展。力爭至2025年,旅游業年總收入由2020年的8261.95億元增長至1.3萬億元左右,旅游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20年的6.18%提升至6.5%左右。

  未來5年,湖南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過進一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和改革創新,開創發展新局面,力爭5年實現文化旅游投資1萬億元以上,同時推動文化和旅游體制機制改革,強化科技和人才支撐,加強政策和法治保障,凝聚發展合力,全面推進文化和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