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依法妥善化解涉疫旅游糾紛
發布時間:2021-09-07 11:1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07

  日前,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向全省法院下發《關於依法妥善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旅游糾紛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助力旅游業復工復產。
  《通知》要求,要充分發揮司法服務保障作用,在化解涉疫旅游糾紛過程中,准確適用法律,平衡各方利益,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要構建涉疫旅游糾紛快速維權機制,積極參與訴源治理,主動與當地文化和旅游等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形成涉疫旅游糾紛化解合力。
  《通知》明確,全省各級法院要結合糾紛產生的實際情況,准確把握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與旅游合同不能履行之間的因果關系,積極引導變更旅游合同,助力文化和旅游企業復工復產。在審理涉疫旅游糾紛案件時,法院要依法准確適用不可抗力規則。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直接導致合同不能履行,法院在審理時要慎重解除旅游合同。因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導致旅游合同解除的,法院要妥善處理合同解除後的費用退還,盡力減少旅游者的損失。對於受疫情影響陷入困境的文化和旅游企業等,法院可依法採取靈活的訴訟財產保全措施或者財產保全擔保方式,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通知》提出,要協調文化和旅游部門加大對涉疫情法律法規、政策文件的解釋和宣傳力度,做好法律政策宣傳工作。(陶琛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