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崀山:持續擦亮5A品牌 努力打造世界優秀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21-10-14 11: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0-14

  崀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境內,包括天一巷、辣椒峰、夫夷江、八角寨、紫霞峒、天生橋六大景區,18處風景小區,已發現和命名的重要景點有500余處,總面積108平方公裡,屬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難得的環保型山水自然風景區。

  崀山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境內出土了4000多年前新石器時期的彩陶、紡輪、稻種、骨針等精美文物2000余件。清朝末年,在鎮壓太平天國運動中,崀山涌現出以名將江忠源、兩江總督劉坤一等為代表的文武官員240余位。長期以來,瑤、漢、侗、苗、壯等16個民族在崀山和諧相處,形成了包括國家級非遺項目“岩鷹拳”、省級非遺項目“跳鼓壇”等在內的璀璨奪目的民俗文化。

  崀山資源價值突出,美輪美奐。崀山是中國東南濕潤區壯年早期峰林峰叢丹霞地貌的代表和地球演化歷史主要階段的范例。崀山丹霞地貌以“丹崖赤壁”為基調,與蜿蜒而過的夫夷江和豐富多彩的田園風光共同組成獨特的色彩美,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動寫照,有“中國國畫靈感之源”美譽,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觀光旅游、休閑度假。景區先後獲評國家地質公園、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世界自然遺產、國家5A級旅游景區等。

  崀山區位條件獨特,交通便利。呼北高速公路穿境而過,方圓200公裡范圍內有桂林兩江、邵陽武岡、永州零陵、懷化芷江4家飛機場和桂林、洞口、邵陽、東安等高鐵站,加上正在建設的白新、永新、新新等高速公路項目,形成了四通八達的旅游交通網絡。

  近年來,新寧縣全面落實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提出的“百裡臍橙連崀山”發展理念,大力實施“旅游立縣”發展戰略,開創了文旅融合新局面。在2021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新寧縣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縣委書記鄧濤提出了“努力打造世界優秀旅游目的地”的奮斗目標。

  目前,“崀山旅游+崀山臍橙”產業融合示范品牌已享譽國內,“崀山臍橙宴”“崀山印象宴”等已成為游客熱衷的套餐,“崀山臍橙文化旅游節”“瀟湘100崀山越野賽”“環球旅游小姐中國區(崀山)總決賽”等節慶賽事活動已成為崀山人文與自然融合發展的重要品牌。

  風正帆懸兩岸闊,發展旅游正當時。當前,新寧縣以崀山國家5A級旅游景區復核為契機,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崀山景區質量提升工作領導小組。在省內機場、高鐵站、地鐵站、高速公路等地廣泛開展崀山旅游氛圍營造﹔連續邀請專家深入崀山景區實地指導﹔多批次組織旅游從業人員開展服務質量、市場營銷、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全員培訓,不斷強化服務意識,規范服務行為,推動崀山景區服務質量和環境質量全面升級,持續擦亮旅游品牌,為把崀山打造成為“世界優秀旅游目的地”而不懈奮斗。(倪明明 顏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