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實施“五大工程”繁榮文藝創作
發布時間:2022-04-20 09:30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4-20

  日前,《湖南省藝術創作三年規劃(2022—2024)》(簡稱《規劃》)出台,2022年至2024年,湖南省將以藝術精品創作工程、藝術人才培養工程、優秀文藝傳承傳播工程、文藝團體建設工程、新時代文藝評價體系工程“五大工程”為抓手,推動藝術創作繁榮發展。

  根據《規劃》,到2024年,湖南將圍繞重大時間節點、重大省級戰略、優秀湖湘文化三大創作重點,扶持約30台大型舞台劇目、50個新創小戲、15台經典復排劇目、100個小作品,遴選出10台左右大型優秀舞台劇目進行重點資助扶持﹔舉辦30個美術、書法、攝影精品展覽﹔重點突出領軍人才培養,強化集體創作觀念,引導全省文藝工作者創作一批反映新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突出湖湘特色的精品力作。

  《規劃》指出,在文藝創作方面,要推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態化,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開展長期的、基礎性的蹲點採風和體驗生活,建立“深扎檔案”﹔高度重視“一度創作”﹔鼓勵全省文藝院團大力使用年青演員復排提升一批傳統經典劇目,鼓勵文藝院團建立優秀劇目輪流演出機制。在藝術人才培養方面,要逐步培養一支新時代文藝領軍人才和優秀中青年創作骨干隊伍﹔加強各藝術領域相關人員的專業培訓,用3年左右的時間完成一輪集中培訓和輪訓工作。同時,要促進地方戲曲傳承振興,扶持一批具有湖南省代表性地方戲曲院團,構建地方戲曲傳承發展新生態。重點扶持創作一批地方戲曲優秀劇目﹔重點資助一批地方戲曲弱小院團,特別是巴陵戲、岳陽花鼓戲、苗劇等3個“天下第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