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花鼓戲《山那邊人家》將參加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
發布時間:2022-05-16 11:02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16

  5月16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湖南戲曲演出中心召開動員大會,宣布花鼓戲《山那邊人家》將代表湖南參加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角逐文華大獎。

  大型現代花鼓戲《山那邊人家》由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和益陽市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聯合創排。該劇以益陽籍著名作家周立波的小說《山那面的人家》為原型進行改編,講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益陽山鄉巨變時期的農村故事,表現清溪村人民的朴實生活和精神面貌,折射出中國農村的變化與進步。

  劇作主創團隊陣容強大,匯集了湖南老中青三代藝術家。著名劇作家盛和煜、曾少祥擔任編劇,一級導演何藝光擔任導演,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著名作曲家歐陽覺文和一級演奏員趙鴻飛擔任音樂創作,優秀青年新銳設計師張滴洋擔任舞美設計,曾以《老表軼事》斬獲文華大獎、文華表演獎的花鼓戲表演藝術家周回生領銜主演。

  在動員大會上,《山那邊人家》的編劇之一、著名劇作家盛和煜從鄉愁和文化自信的角度,闡述了自己對劇作的理解。他認為,鄉愁不僅僅是“回老家喝一碗擂茶”的個體眷戀,更是一種家國情懷,蘊含著中華民族的人文精神、價值理念與道德規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