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2022年端午假期湖南接待游客268萬人次 民俗近郊游成主流
發布時間:2022-06-06 11:16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06
  2022年端午節期間,湖南省共納入假日統計監測的970家單位,累計接待游客268.42萬人次,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3327.23萬元。據細分數據顯示,11家5A級景區接待游客41.34萬人次、51家紅色旅游區接待游客40.56萬人次、75家鄉村旅游區累計接待游客20.96萬人次、208家文化服務單位累計接待游客28.36萬人次。
  假日期間,不少景區以此為契機舉辦民俗文化和旅游活動,營造節日氛圍。岳陽樓區文化館組織“我們的節日﹒端午”——岳陽樓社區戲曲專場,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觀看﹔岳陽縣張谷英景區組織打鐵、畫扇等十大民俗活動和張谷英村文創產品展示活動,吸引大批游客前來體驗﹔郴州市文化館在蘇母居舉辦“藝路有你粽情粽意”公益課堂,帶領參加人員誦讀經典詩詞、包粽子、制作香囊﹔永州花千谷景區舉辦端午主題活動,將傳統文化融入美食、手工、運動與自然體驗等休閑度假場景﹔千年瑤寨桐沖口結合當地習俗舉辦瑤族叩瘟節,祭藥神驅邪祈福,品嘗五彩圓福宴,無處不洋溢著濃郁的瑤家風情。
  由於假期較短,且受疫情和天氣影響,人們更青睞於中短途出游,自駕游、鄉村游、探親游成為主流。以露天燒烤、賞花垂釣、果蔬採摘、農家飯等為主題的鄉村旅游景區持續升溫。永州祁陽的三家村、寧遠的下灌村、江永的勾藍瑤寨等地游客絡繹不絕、人氣頗旺,花千谷、南溪花海、湖美田園等鄉村旅游景區持續火爆。大量游客到訪也帶動各種旅游特產供不應求,東安雞、女書文創商品、百疊嶺茶等特色旅游產品大受游客歡迎,成為探親訪友佳品。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成新增長點。婁底新化、冷水江資江風光帶等景區,均實施了亮化美化工程,完善了夜間基礎設施。“郴州八點半、夜空最閃亮”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成為市民和游客休閑游玩的新去處,夜間文化和旅游集市、鄉村旅游產品同樣受到游客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