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長沙:發力全要素多業態體系,創新拉動文旅消費
發布時間:2022-06-28 10: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8

  長沙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文化和旅游資源豐富,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達。近年來,長沙市先後獲評東亞文化之都、世界媒體藝術之都,並成為公共文化服務和文化和旅游消費兩大國家級示范城市。

  長沙市拉動文旅消費的效果明顯。2021年,長沙深化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建設,實施消費示范行動,評選十佳消費示范項目。圍繞假日旅游經濟,推出抖音城市美好生活節、文旅星消費﹒偏偏愛長沙等四季文旅消費活動1200余場,實現旅游收入1926.44億元,接待游客1.82億人次。創新文旅消費惠民,發行消費權益卡7萬余張、發放文旅消費券500萬元。突出發展夜間經濟,精心打造“到長沙看焰火”的城市旅游品牌,涌現了芒果TV、超級文和友、茶顏悅色等城市名片,打造了湘江“一江兩岸”燈光秀、湘江夜游等夜游產品。大力發展新業態,推動數字文化、動漫游戲、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新業態消費,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中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實現營收202.7億元、同比增長17.5%。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文化娛樂消費支出3735元,佔人均消費支出比例9.9%,分別較2020年、2019年增長24%、18.6%。

  在持續發展中,長沙市培育形成了旅游休閑、演藝娛樂、影視傳媒、出版發行、數字視頻等全要素多業態體系,打造了“電視湘軍”“出版湘軍”“動漫湘軍”“演藝湘軍”等知名品牌。數據顯示,該市現有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2.32萬家,約佔全省的37%,從業人員達30.69萬人﹔規模以上文化企業近1000家,約佔全省的1/3,主板上市企業8家,全國文化企業30強1家。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總收入1525.09億元,同比增長6.4%。2021年全市旅行社發展到515家,年新增52家﹔星級飯店42家,五星級11家、國際品牌連鎖酒店17家﹔A級景區71家,三星級以上鄉村旅游區(點)174家﹔工業旅游示范點75家、自駕車旅居車示范營地4家。

  長沙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聚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與國內外52座城市結為友好城市,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等重大節會活動﹔獲評中國國際形象最佳城市、全國營商環境十佳城市,屢屢上榜全國十大熱門旅游城市、十大網紅城市,連續14年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2021年舉辦了中國—東盟文化旅游活動周,加強官方賬號在海外知名平台推廣,提升了城市形象,擴大了長沙影響力。在發揮國家文化出口基地作用、加強對外貿易方面,2021年全市出口文化產品193.8億元,增長39%﹔進口文化產品3.2億元,增長257.23%﹔進出口額為2780.3億元,同比增長18.2%,文化產品進出口額佔對外貿易總量的7.1%。

  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持續優化政策環境,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長沙市委、市政府先後出台《長沙市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關於推進文化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綜合性政策文件,設立文化創意產業引導資金1.2億元、文化和旅游消費專項1億元,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專項支出12.4億元,同比增長7.6%。長沙市還落實省政府《進一步支持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發展若干政策》支持園區發展,2021年,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新增注冊落戶805家企業,企業總量超3600家,實現企業營收500億元,同比增長25%,相比建園之初增長168億元。開展文化和消費品牌示范,出台《長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費品牌評選辦法》,評選了“十佳特色文旅小鎮”“十佳文旅消費新場景”等品牌,共獎勵752萬元,充分帶動行業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