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旅融合發展專題研討班第二期縣(市、區)局長班開班
發布時間:2022-07-05 07:4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05

  7月3日,湖南省文旅融合發展專題研討班第二期縣(市、區)局長班在長沙舉行開班儀式。全省123個縣(市、區)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主要負責人參加培訓。

  舉辦本次培訓班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將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到實處,補足領導干部知識短板、拓展業務視野、提升履職能力,更好地推進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各項工作,促進湖南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培訓班為期5天,將圍繞旅游景區管理和營銷、疫情後旅游業態創新與新商機、《湖南“十四五”規劃》與湖南文旅產業發展等主題開展專題輔導,學員們還將結合各地實際情況,以文旅融合發展的做法和建議為題展開分組討論。

  會議強調,要圍繞主線、抓住重點,努力提升加快文旅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水平。一要准確把握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根本定位,堅持服務大局。文化和旅游工作要圍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來審視、來推進、來落實,始終做到圍繞中心不偏離,服務大局不猶豫,促進發展不動搖。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兼顧文化和旅游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文化和旅游工作與鄉村振興和擴內需、促消費等全局工作結合起來,讓文化和旅游成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二要深刻領會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緊迫要求,堅持改革創新。文旅產業市場潛力大、開放度高,在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有獨特優勢﹔要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暢通國內文化和旅游市場大循環,推動國內國際市場相互促進﹔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領域、全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形成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堅持守正創新,以創新思維、改革方法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不斷開拓新領域、實現新發展。三要切實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鍵抓手,堅持項目帶動,實施項目帶動戰略,精心抓好一批對產業升級、效益增長具有重大影響的項目,不斷增強文旅高質量發展後勁。四要不斷強化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基礎保障,堅持政府引導,要進一步整合資源,以開放的思維來抓文旅,要借勢借力,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從行業管理向統籌協調管理轉變,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推動、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