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湘吐非遺購物節”在吐魯番舉辦
發布時間:2022-08-10 10:21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8-10

  8月5日至6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吐魯番市人民政府主辦的“湘吐非遺購物節”在新疆吐魯番市悅豐民宿文化創客基地舉辦。這是2022年“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展吐魯番專場活動。

  活動現場,吐魯番土陶、花氈、刺繡、剪紙、民族樂器等本土非遺文創產品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接﹔湘繡、花瑤挑花、黑茶、女書、土家織錦、醴陵釉下五彩瓷等湖湘非遺產品美不勝收。

  本次活動將進一步推動湖湘文化與新疆地域文化的深度交融,推進兩地優質文旅資源的共享共建,持續開創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統援助吐魯番工作新局面。目前,吐魯番市共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8個、自治區級項目9個、市級項目48個,有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8名、市級傳承人98名﹔現有不可移動文物遺址149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3處。這些文化遺產是吐魯番各族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出來的,既是各種傳統文化的具體表現,又是歷史發展的見證,更是連結民族情感的紐帶。

  近年來,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推動“文化潤疆”工程,促進湘吐兩地文化和旅游相互交流交往交融,對吐魯番市的文化建設、文物保護、旅游發展給予了支持。